全部

规上企业开工率超97% 骨干企业运行良好 山东工业经济稳步恢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8: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焉杰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情况。

焉杰表示,今年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总体好于预期,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工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安排,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不足、供应链受阻、配套设备短缺、物资运输不畅等问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定工业运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调度监测,稳定工业生产。省工信厅建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日调度机制,每日调度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工业用电量、大宗商品产品价格、企业核酸检测等指标,动态监测工业运行情况,研判掌握疫情等因素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截至3月3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过97%,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二是抓精准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疫情之初,省工信厅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建立了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帮扶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原则上2个小时内安排专人对接;需国家部委或跨省协调事项,半日内发出书面函件对接。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已协调解决省、市有关部门及企业求助事项58项,解决企业配套供应难题117个,确保生产供应渠道畅通有效。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稳定,又建立了工业运行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行业监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等核心任务,统筹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点对点”对接服务16市,在社会面动态清零后,同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三是抓政策支撑,提振企业信心。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第二批政策包中,研究提出了落实减税降费以及对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等给予补贴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正常有序生产。为稳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在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的基础上,近期又出台《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选树一批龙头链主企业,建立服务专班,在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协同创新等方面合力推动。今年,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达到150家、5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达到400家、200家和3家以上,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四是抓物资供应,保障防疫需求。深入评估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制定《当前疫情形势下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全力组织疫情物资生产企业高效运行,592家重点防疫物资企业主要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提高30%以上。建立医用防护物资、核酸检测物资、医疗装备、消杀用品、应急物资5大类21种重点物资生产储备日调度机制,根据疫情变化和防控需要,精准统筹供需平衡,确保医疗物资供应能力与实际需求最大程度匹配,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保持正常有序生产提供有效物资保障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