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项重点任务!资本市场多层次支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1: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

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表示,国内外经验表明,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有利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从而推动技术产业化、产业现代化。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近几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稳步提升、效果更为明显。试点注册制以来,济南市已有6家企业登陆科创板、9家企业登陆创业板,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均居全省第一,上交所还在济南成立了全国首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张兆兵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已经有了一些有益探索,也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张兆兵介绍,根据《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有关安排,资本市场支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主要有五项重点任务。

打造服务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相比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更看重企业成长潜力,对风险容忍度高,对科技创新企业包容性更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要把握注册制改革的机遇,推动科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促进创新资本形成。重点推动“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三创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专特精新”企业登陆北交所。积极引导支持各类企业用好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绿色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融资工具;尽快推动一批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5G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发行公募REITs。

打造服务直接融资的金融组织体系。融资结构与金融组织体系互相影响,打造服务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必须培育壮大一批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济南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补齐这方面的短板,积极引入外资依法设立证券公司,推动新设公募基金公司,为科创企业和居民财富管理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同时,支持中泰证券开展业务创新,深耕济南市场,为试验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打造服务创新创业的创业投资“高地”。目前,济南市中央商务区、新金融产业园、汉峪金谷等园区已经聚集了一批优质的创业投资机构。将支持私募基金园区或平台完善服务措施、加强集中管理,推动科创基金规范健康发展,更好解决轻资产、高风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各类政策要协同发力,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依法合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突出发挥好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潜力企业,同时分享企业上市后的成果收益,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山东证监局将继续加强监管,扶优限劣,优化市场秩序,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为私募行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监管环境。

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齐鲁“科创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具有“塔基”功能。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为新三板市场输送了一批优质企业。建设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要继续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规范健康发展,优化科创板块,健全未上市的科技企业股权集中托管、质押、转让等配套制度,为科技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提供便利。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申请区域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拓展业务范围,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功能。

打造创新规范的资本市场“济南板块”。近几年,济南市科创产业发展迅速,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此类企业具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建设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一方面要大力支持试验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以上市公司为“链主”的产业链、供应链集群,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欺诈和失信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营造良好的诚信法治环境,推动济南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形成“创新规范”的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暂停现场取号推行预约服务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