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科技创新之急之需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着力解决企业科创金融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1: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李坤道副局长表示,省级层面,在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了济南市科创金融试验区专项小组,研究决定推动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重点任务和相关政策措施。

李坤道介绍,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职责是抓协调、强督导、促落实。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充分发挥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专项小组及办公室机制作用,加强工作会商、部门协同,突出上下一体、省市联动,注重政策集成、务实管用,在强化货币信贷政策引导、探索差异化监管、加强财税人才科技产业支撑、开展效果评价等方面,加快形成合力,推动实现破题。

同时,聚焦科技创新之急之需,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四高一轻”特征,即“高技术含量、高投入、高成长、高风险和轻资产”,大力推动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创新,优化金融供给,畅通金融活水。聚焦平台建设、信用支撑,在争取设立科创金融专营银行、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拓展提升科技保险等方面用力,逐步建立完善适应科技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和组织体系。聚焦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找准融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解决科创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通盘考量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协同济南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锚定科技创新全周期金融服务,在风险投资机构发展不足、科创金融产品创新不强,直接融资渠道不畅等方面,找准瓶颈制约、厘清问题根源。对照《总体方案》《实施意见》,逐一分解改革事项,细化量化目标要求,实行目录化、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形成工作闭环。加强时序管理,前瞻布局、靠前发力,推进布点连线扩面。各项措施要细化、实化、具体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比如,围绕“人才贷”创新,要将搭建人才评估定价平台、加强人才信用信息共享、完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等方面的举措做实落细。

李坤道表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借助各类宣传平台,大力营造关心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通过举办论坛、开展路演和融资对接活动等,不断提升济南试验区影响力和知晓度。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信息沟通报送制度,密切跟踪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积极汇报争取上级支持指导,及时督导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分层动态管理机制和统计评价机制,发挥好督导问效和评估考核“矫正器”“指挥棒”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暂停现场取号推行预约服务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