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 山东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参与科创金融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31 11: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表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性任务。银行保险业作为当前我国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理应责无旁贷。

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发展科创金融带来了更大的政策机遇,为银行保险机构实现转型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环境,也为金融监管部门发挥专业特长、贡献专业智慧、前瞻防控改革风险提供了有利契机。

许彦峰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支持试验区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山东银保监局将推动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认真对照《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发挥“制度引领”效应。山东银保监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动;制定内部配套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加强跟踪调度,适时开展督导,实现任务分工闭环管理。山东银保监局通过监管推动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科创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科创金融相关制度,健全科创金融统计报表体系和监测分析机制。

强化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发挥“资源虹吸”效应。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试验区设立科创金融特色机构,在行政许可、考核评价、信贷审批和产品创新权限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加快引进、培养科创金融人才,建立科创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争取总行(总公司)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试验区内科创企业和科技项目的金融供给;推动山东城商行联盟扩大资本金规模,提升对中小银行科技服务和支持能力。

同时,山东银保监局全面落实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管理制度,提高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监管容忍度,对科创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一定合理范围内的,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强化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鼓励银行机构优化科创企业信贷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人才贷、“专精特新”贷款等相关政策;创新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鼓励保险公司优化科技保险服务,大力推广专利执行保险、“三首”保险以及产品责任保险和产品综合险。抓好重点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做好银企对接,探索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强化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发挥“风险共治”效应。风险分担方面,鼓励银行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合作,推广“总对总”批量贷款担保业务;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运用各类财政贴息、风险补偿、资金奖励政策,放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效果。风险防控方面,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科创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特点,完善科创金融业务风险管理体系;积极运用金融科技丰富信贷审批手段、完善信用风险评估模型,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健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完善风险处置应急预案,发现风险苗头及时处置。强化合规监管,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加大违法违规营销宣传行为监测打击力度。

许彦峰强调,山东银保监局将推动试验区实现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持续增长,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探索出符合其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出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为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助推济南市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暂停现场取号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推行预约服务模式

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房产交易分厅暂停现场取号推行预约服务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