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确保4月1日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让纳税人按时享受到退税红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9 12:0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谭中伟表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留抵退税制度,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时间紧,任务重。

谭中伟介绍,前期税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在4月1日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让纳税人按时享受到退税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以下几方面的举措:

分步有序推进。按照政策安排,在2022年4月30日、6月30日前,集中办理微型、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在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办理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增量留抵税额根据纳税人申请按期退还。

各级税务部门将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针对宣传培训辅导、信息系统升级、退税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列出责任清单,细化到岗、落实到人,明确各环节工作任务标准和督查考核指标,周密部署、压茬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切实摸清底数。这次留抵退税政策情况较为复杂,摸清底数尤为重要。一方面,在税务总局对大、中、小、微企业进行系统标识的基础上,依托税收大数据,对我省企业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核实,形成企业清册,为分步实施做好准备;对新政涉及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企业进行梳理,提前厘清企业行业归属,为精准退税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通过充分验证纳税人留抵税额数据,掌握每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对每月需要退付的资金规模进行科学合理计算,提前做好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财政、人行等部门,确保退付及时。

全面精准辅导。分企业类型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分层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需求,推广微视频、云直播等线上辅导方式,帮助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方面全面覆盖,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另一方面精准辅导,从4月起,按照退税政策关键时间节点安排,分批开展多轮次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持续优化流程。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对此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即申即办;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提高办理效率,实现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同时,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配齐各岗位人员力量,强化线上线下资源支撑;各地办税服务厅通过采取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努力让纳税人感受到非常满意的退税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