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这些有利影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9 11:2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挖掘地方减负潜力,将制度性安排、阶段性政策和临时性举措相结合,充分发挥税收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5800亿元,2021年又新增减税降费超700亿元,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发挥了“放水养鱼”“培根固源”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我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刘兴云表示,实践证明,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的惠企支持政策。今年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退税减税政策,将对宏观经济和市场主体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

有利于稳定经济运行。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国家集中推出减税、免税、缓税、退税、降费等措施,政策叠加发力,打出组合拳,减税降费“乘数效应”会更加明显。

有利于保住市场主体。众多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当前,受疫情等影响,小微企业以及部分行业经营较为困难。为此,国家精准施策,将小微企业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围加码,对困难行业给予临时性缓税、免税,并以强有力的措施彻底解决小微企业和6个行业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这一系列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对保主体稳就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有利于提升发展质量。今年退税减税政策对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是重大利好,比如,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省新增退税超900亿元,将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加大投资、开展技改。再如,放宽中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条件、将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让企业研发创新的信心更满、底气更足。这些政策更多聚焦制造业等行业,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受益更为明显。

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对国家授权政策全部顶格执行,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地方减负政策,我省企业负担进一步下降,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我们将会同税务、人行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退税减税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效,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记者观察|重磅发布“三个十大”!看山东挂图作战抓落实

记者观察|重磅发布“三个十大”!看山东挂图作战抓落实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解读《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22-03-28
原山林场: 清扫环境进社区 党员战“疫”冲在前

原山林场: 清扫环境进社区 党员战“疫”冲在前

活动中,各支部共60余名党员身穿“爱心原山志愿服务团队”红色马夹,自带掀、大扫把等劳动工具,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分组到各宿舍区住宅楼及...[详细]
齐鲁网 2022-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