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组织保障 优化办税流程 山东将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9 11: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有关情况。

全国“两会”后,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今年出台的一揽子退税减税政策,具备指向性强的特点,对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扶持小微企业持续发展、助力服务业纾困发展、鼓励创业创新等方面,均有精准的政策支持。

此外还突出了“组合式”特点,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长期性制度;既有普惠措施,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中央统一安排,也赋予地方一定自主权。比如,对工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采取了“退、缓、扣”的政策组合;对小微企业,采取了“免税、扩围、退税”的政策组合。

此次退税减税政策力度空前,退税减税总量历史最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规模大、分量重,受益的市场主体多。而且综合运用了退税、减税、免税、缓税等多种支持方式,形成了更大合力,强化了政策效能。

胡苏华表示,全省税务系统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的各项工作要求,将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周密的工作措施,做到忙而有方、忙而有序、忙而有果,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强化组织保障。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落实退税减税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运作,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加力加劲,求实求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市县两级税务局也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系统上下形成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工作统筹。发挥工作专班的作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落实,做到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充分运用共享理念,发挥税费征管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坚持做到“四能四不能”,即能让税务人做的,就不能让纳税人、缴费人做;“能让本级机关做的,就不能让下级机关做;能集中做的,就不能分散做;能用信息化手段做的,就不能通过人工手段重复做”,探索推进“一键确认+批量审批+清单退税”的一揽子退税减税解决方案。

优化办税流程。坚持数据通路,减少人工走路。利用“鲁税通”平台实现与电子税务局的直联互通,推出电子签章、在线确认等特色功能,实现办税“网上办、自助办、线上答”。通过实施便利化、集成化退税流程方案,实现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简单核实确认,便可发起税务端“税智通”自动审批、自动退税流程,无需再提供其他纸质资料,实现全程“无感”办理,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审核效率的“加法”。

强化宣传辅导聚焦政策变化、退税减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清单式归集各类税费退、减、免、抵、调政策,点面结合开展对纳税人的全方位培训和精细化辅导。面上,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4月1日将要开始的税收宣传月活动,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途径,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好首批推出的80条便民服务举措和新推出的25条“春风行动”具体措施;点上,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码上办”“智能办税一点通”“云办税”等多种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组织专家力量、业务骨干成立退税减税政策线上辅导团队,围绕企业享受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时给予准确解答和政策解读。针对近期山东局地突发疫情,继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做到应对新一轮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不打烊”。

维护税法公平。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税务部门将在确保规范、高效、快捷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退税减税优惠政策的同时,持续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聚焦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

胡苏华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与财政等各部门紧密配合,确保稳慎有序、安全高效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记者观察|重磅发布“三个十大”!看山东挂图作战抓落实

记者观察|重磅发布“三个十大”!看山东挂图作战抓落实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解读《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22-03-28
原山林场: 清扫环境进社区 党员战“疫”冲在前

原山林场: 清扫环境进社区 党员战“疫”冲在前

活动中,各支部共60余名党员身穿“爱心原山志愿服务团队”红色马夹,自带掀、大扫把等劳动工具,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分组到各宿舍区住宅楼及...[详细]
齐鲁网 2022-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