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支撑 “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8 10: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3月28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山东省将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支持“十强”产业发展,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表示,“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支撑 “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的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

在公共安全、高端芯片、智慧农业等领域,再启动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二是加快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在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抓好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体育等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领产业发展。

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方面,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布局3—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完善山东特色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产研院、高等院、能源院作用,催生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三是加快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加强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绩效管理,评选50家左右品牌孵化载体,新建一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

打造科技型企业培育升级版,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培育科技领军企业200家。

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200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保险等金融服务,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四是加快引育一批创新人才。发挥省自然科学基金培养作用,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省优青、省杰青的梯次培育体系。

实施省海外优青计划,常态化引进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强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布局,实施海外工程师支持计划,精准引进掌握产业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

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中推行技术总师、青年副总师负责制,通过重大科技任务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培育梯队。

五是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抢抓山东省被科技部列为全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省的难得机遇,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加速科技成果产出和应用转化。

加强国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壮大技术经纪人才队伍。鼓励高校以市场应用为导向,建立“概念验证中心”,建设中试示范基地。推进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实体化运营,打造技术要素市场生态服务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