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将在强化数字赋能增效等4方面实现新突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8 10: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焉杰,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解读《山东省“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突破有哪些重点举措?对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作出回答。

王栋介绍,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是山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积极成效,已经进入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关口。省委省政府把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性突破贯穿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之中,进行了全局性、系统性部署安排,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在提升创新驱动能级上实现突破。坚持把创新引领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源,实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两大创新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四个一批”建设,即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突出产业技术创新,围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行动,对突破“卡脖子”技术并大规模产业化的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今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全面起势。

在塑造优良产业生态上实现突破。把产业生态上升为“硬”实力,实施产业生态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全链条”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优选做强10条左右标志性产业链,着力打造“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梯队。筑牢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实施“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7%以上,优良产业生态的根基更加坚实。

在强化数字赋能增效上实现突破。实施数字变革创新、数字赋能增效、技改提级增效三大行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全省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深度变革。突出做强工业互联网优势,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与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分行业重点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赋能平台,探索全链条、整园区赋能增效路径,累计培育15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工业互联网园区。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突破。实施要素保障创新行动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考核控制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通过依申请使用或市场竞购方式获得省级能耗指标支持;实施重大项目新增指标提前预支政策,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省市县重点项目允许预支用地指标;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拓展更大空间。实施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双全双百”提升工程,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加快全省统一的“居民码”“企业码”应用,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