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住房工程质量安全戴上“紧箍咒” 山东发布一系列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标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5 15: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人民群众对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工程建设标准在保障工程质量、提升施工安全水平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通气会上给出了答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统一的技术要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充分考虑了标准的支撑性作用,提出了质量安全标准化行动,积极引导勘察、设计、施工企业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工程质量管控体系,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制度和评价体系,严格执行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行工程项目“互联网+监管”模式,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活动,围绕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打造一批标杆项目、标杆企业。

在标准编制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一系列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标准,为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制定建筑工程优质结构评价、住宅工程质量保修、工程质量鉴定、质量安全第三方辅助巡查、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等标准,大力推广应用工程建设专有技术和工法,加快推动既有建筑消防设计、检查、验收、评定标准编制,为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保障。适应建设工程大型化、建造方式多样化、施工方式机械化发展趋势,修订工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脚手架施工安全、起重机械安全使用等标准,积极推广安全生产特色工法,制定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环境、消防、卫生等标准规程,开展房屋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创新研究,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农房建设标准,编制农房设计技术标准、农村危房改造加固技术标准,开展燃气等公用设施技术标准研究,提升村居质量安全水平。

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加大质量安全标准监督实施力度,大力开展全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宣贯培训。加强标准化法律法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标准的宣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介、网络、公众号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标准化作用和成效,提升社会标准意识,扩大标准影响力。在标准的实施监督上,推动建立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分类监督机制。强化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落实落地,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规划》坚持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共6章25节,约1万字,对主要任务、重点领域、专项行动、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