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盐而生!山东一科研团队在盐碱地里种出“金疙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1 19:1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1日讯 马铃薯喜酸厌碱,但全国有近15亿亩的盐碱地,可利用的盐碱地约5.5亿亩,仅山东环渤海地区就有3000万亩,目前世界上尚无适合在盐碱地上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如果中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将填补空白。

“我给科研团队下死命令,必须搞出耐盐碱土豆来!”这是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希森在攻坚耐盐碱马铃薯项目时的决心。梁希森出身德州乐陵的农村,小时候他们那流传着一则笑话:

“你渴吗?”

“不渴。”

“你喝点我们的水就渴了。”

从盐碱地里长大的他,吃够了盐碱地的苦,他决心培育出一种能“喝盐水”的马铃薯,造福同样活在盐碱地上的农民。

2017年,希森集团、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农科院共同承担了山东省良种工程——马铃薯耐盐碱育种项目,在东营黄三角农高区设立研究基地,开展耐盐碱马铃薯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很快,近30人的马铃薯育种及栽培专家队伍组建起来。

从常规育种到耐盐碱育种领域并不容易,“我们在东营种植了300多亩地,一亩地就是3500棵,就活了几棵苗子。”梁希森感叹当时的到处找苗子的辛苦,也庆幸那次大规模实验的成果,给后来的研究留下了“火种”。

经过连续4年的试验研究,在中度盐碱地上,科研人员已对746个杂交组合的175224个单株、6670份资源/品系和167个品种进行筛选,选出了耐中度盐碱材料26份。

“耐中度盐碱(含盐量3‰-5‰)的基本没问题了,我们再试两三年就可以推广了。”梁希森的科研团队目前正在攻坚耐重度盐碱马铃薯品种,目前在中高度(含盐量4‰-8‰)盐碱地马铃薯和碱蓬间套立体多元化栽培技术研究也初见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原宝国 宋小龙  乐陵台 杨占忠 德州乐陵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