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完善耕地保护奖惩补偿机制 给予成效突出的20个县(市、区)6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3个亿的资金奖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1:1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新阁,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近年来,山东省在加强耕地保护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做法,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对此,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新阁作出回答。

李新阁介绍,近年来,山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省耕地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体系。 山东先后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保护补偿激励等政策文件,形成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

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划、建、管、补、护”全链条保护体系,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

切实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增加耕地数量,通过实施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提高新增耕地质量。同时,加强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入库的全过程监管,做好新增耕地后期管护,确保补充耕地质优、量足。

加强耕地保护激励。近日,山东对2021年度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20个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给予6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3个亿的资金奖励,让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地方政治上“受表扬”,经济上“得实惠”,发展上“有保障”。

在全国率先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村“两委”成员为主要责任人的基层耕地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田长的前哨作用,实现对耕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组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大棚房整治专项督查,打好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限制审批等“组合拳”,保持土地执法高压态势。2021年,山东对2020年度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1个市、3个县(区)进行警示约谈,对31个县(市、区)实施重点监控。

下一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守住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全面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目标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

优化耕地保护政策保障体系。持续推进耕地保护制度创新,健全完善“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补偿激励”等适合山东特点的耕地保护政策和工作体系。

全面加强耕地保护监测监管。依托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对耕地实施动态监测监管。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从严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用地,稳妥实施耕地“进出平衡”。

完善耕地保护奖惩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鼓励地方对标注恢复属性的园林地整治复垦为耕地,恢复粮食种植;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建设的,采取冻结所在县(市、区)储备库内同等数量、质量的补充耕地指标等措施。

严格耕地保护执法监督。扎实开展耕地卫片监督、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充分发挥基层“田长”前哨作用,形成耕地保护常态化严保严管。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详细]
齐鲁网 2022-03-14
关注3·15|冠县立案178起、招远市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

关注3·15|冠县立案178起、招远市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

关注3·15丨立案178起、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