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程追溯 “应检尽检” 山东形成一整套有效管控措施 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3 18: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3月1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邹兴祖在发布会上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底线。

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是进口量稳中有增。今年以来,全省专仓共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7.2万吨,月均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9%。二是阳性食品检出量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有8个市21个专仓检出阳性食品42批,分别来自11个国家,月均检出量是去年的1.45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

经过近两年工作实践和探索,山东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全域建设专仓,筑牢首道防线。全省16个市建设运行集中监管专仓47个,对进入我省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自2020年12月10日专仓运行以来,全省累计消毒进口冷链食品243.05万吨,核酸采样检测485.02万份,检出182批阳性食品,全部第一时间封控在仓内,未流入市场。

严格摸排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建立冷链食品相关环境、食品和人员“动态摸排、定期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机制,每半月一个轮次。截至2月底,共完成38轮定期摸排检测,累计采样检测环境680.69万份、食品469.96万份、人员1089.43万人次,为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溯源体系,实现全程追溯。开发建设山东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全省19.12万户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实现了“应登尽登”。系统具备7种溯源方式,“冷链三证”在系统中全程随货同行,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从专仓报备到终端销售的全链条溯源。

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查验“冷链三证”,严格落实“三专”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柜专人销售)、“亮码销售”等要求。对没有“冷链三证”或“冷链三证”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贮存、加工、销售。采取发布通告、签订承诺书、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对生产经营者开展教育引导。

严肃督查执法,严查“八不”行为。建立冷链食品周检查制度,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共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1.25万家(次),查处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八不”行为2061起,全部停业整顿、公开曝光。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现今春首场大范围降雨 专家:改善土壤墒情 利于冬小麦生长

山东出现今春首场大范围降雨 专家:改善土壤墒情 利于冬小麦生长

山东出现今春首场大范围降雨 专家:改善土壤墒情 利于冬小麦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庆云16.9毫米最多!济南、德州、聊城等6市已明显降雨 这些地方仍有小到中雨

庆云16.9毫米最多!济南、德州、聊城等6市已明显降雨 这些地方仍有小到中雨

庆云16.9毫米最多!山东自西向东出现较明显降雨 济南等6市已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德州、济南已开下!山东今天自西向东迎来较明显降雨,大部分地区将有中雨

德州、济南已开下!山东今天自西向东迎来较明显降雨,大部分地区将有中雨

德州、济南已开下!山东今天自西向东迎来较明显降雨,大部分地区将有中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3-12
山东多地举办3·15特色活动 一地集中销毁23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

山东多地举办3·15特色活动 一地集中销毁23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

山东多地3·15特色活动 一地集中销毁230多件不合格消防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