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冰场上书写命运传奇 37岁山东冰球老将崔玉涛逐梦冬残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0 16:2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37岁,对于运动员来说,早已不是黄金年龄。驰骋自行车赛场、转项游泳、回归生活、再踏入冰球赛场,这是现任中国残奥冰球队队长崔玉涛的故事;他的37岁,正因奥运赛场上的拼搏汗水而闪闪发光。北京冬残奥会开赛前夕,闪电新闻记者来到青岛,听其父母、村民和教练讲述“冰球战士”崔玉涛背后的故事……戳视频 >>>

18岁的一场车祸 改变人生轨迹

崔玉涛出生在山东平度河西纸坊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的他就活泼好动。受到父亲的影响,年轻时的崔玉涛也想当兵,但阴差阳错误填志愿,错失了机会,这也就成了他一直以来的遗憾。按部就班完成学业、实习、结识另一半……生活的有序平静,在崔玉涛18岁那年被突然打破。一场车祸,让崔玉涛失去了左小腿,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发生车祸那时,街头监控还并不普及,且发生在凌晨,这些都让寻找逃逸肇事司机变得难上加难。活着最重要,崔玉涛的父母选择向前看,借钱给他安了义肢。或许是崔玉涛在康复训练那些日子里的坚韧触动了医院,在崔玉涛身体状况转好后,医院主动向他提供了一份跑义肢业务的工作,对于崔家债台高筑的状况来说无疑是一种希望。

结缘体育 拼出来的自行车金银牌

“他当时去平度残疾人联合会换残疾证,工作人员就推荐他去残疾人自行车队”崔玉涛的母亲宋美花回忆说。当时的崔玉涛正值年轻,身体壮实,他选择抓住这个机会,拼一把。

“虽然他以前没有体育基础,但是他自己非常努力”,青岛残疾人自行车队教练宋年春给闪电新闻记者举了个例子,崔玉涛在训练时从不打折扣,比如说这堂课要求他骑两个小时,或者更长的三、四个小时,崔玉涛就靠着一条腿,一直在坚持,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也不停下来。

也正是凭借着这股拼劲,崔玉涛在2010年的山东省残运会自行车比赛中,夺得场地四公里个人计时赛金牌和大组赛银牌,这一年,他25岁。

转项游泳成绩不理想 选择退役回归家庭

在山东省残运会结束后,宋年春教练给崔玉涛做了身体素质的综合考评。“在省级这一层,他没有问题,但是想要再往更高的水平,可能就比较艰苦了。”在宋年春教练看来,崔玉涛是一个非常上进的运动员,对成绩有着很高的期望值,“他说既然从事这项运动,就肯定要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两年后,崔玉涛被残疾人游泳队选中,转项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但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素质也不再年轻,崔玉涛选择退役,回归家庭。直到2016年,宋年春教练的一个电话,将冰球的橄榄枝抛向崔玉涛。

从零开始 与队员共同探索冰球运动 

2016年初,我国开始组建国家残奥冰球队。宋年春教练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想到了崔玉涛。

一通电话打过来,崔玉涛的心里泛起一道波纹:已经融入家庭,孩子也日渐长大,对体育项目也近乎放弃。那一年,崔玉涛31岁。

“给自己一次机会,毕竟是咱们国家在家门口申办冬奥会”,老教练的一番话,让崔玉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一直走到今天。为了重回理想的身体状态,留给崔玉涛的只有日复一日的练习。“都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跟着教练朝前走,一步一步去练,一步一步去掌握一些技术”,崔玉涛回忆说。

在这支残奥冰球队伍中,崔玉涛是85后,而其他运动员基本上都是90后。别人在冰场上滑10圈,崔玉涛最起码会滑20圈,他以很快的速度达到了冰球队主力运动员的水平。起初,崔玉涛是山东队的副队长,到成立国家队的时候,他又当选了队长。

在山东残奥冰球队原主教练于彬看来,崔玉涛就是队内身兼数职的存在。“有些运动员不太方便跟教练沟通,崔玉涛就会帮教练员去做开导工作;包括带领选拔来的新运动员做训练。”如此,崔玉涛在队内做着运动员,干着队长的工作,还兼着教练员的工作。“因为他的存在,我们这支队伍的凝聚力非常好。”

骨折18天就上冰练习 不言伤痛一路高歌

冰球作为一种强对抗项目,素有“勇敢者游戏”之称。与健全人冰球规则一样,残疾人冰球比赛允许合理冲撞,崔玉涛曾肩部骨折、手关节骨折、肋骨骨折等等,伤痛成了家常便饭。

崔玉涛曾在训练中右脚踝粉碎性骨折,无法支撑,便只好趴着去上厕所,这一幕也刚好被前来探望他的母亲看到。“看到他在地上趴着,眼泪哗哗的,我说孩子咱们回家,咱不干了”,崔玉涛的母亲抑制不住自己的心疼,复杂的情感一刹那喷涌而出。

“妈,没事没事,这就快好了。”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出国比赛,因为担心自己身体状态不佳,崔玉涛在骨折后18天就回到了冰场。

与母亲不同,崔玉涛的父亲崔添禄则十分支持儿子的体育事业,“我当过兵,要干就干好,要不干就别参与。知道他受了伤以后,心里很疼,但是不让他看出来。儿子你最棒了。”

不言伤痛,不言退缩,崔玉涛和队友们的努力也不断换来着可喜的结果。2018年参加世界残奥冰球世锦赛C组获得冠军,顺利晋级B组。2019年参加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力压东道主德国队,获得季军。2021年世锦赛B组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强势夺冠,顺利晋级A组,跻身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同时获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权。

此次征战北京冬残奥会,崔玉涛的同村村民们也都十分关注。平度河西纸坊村党支部书记修书平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村里有个微信群,村民们都在给他加油鼓劲,还相约一起观看比赛。

虽然离开了残疾人自行车队,但是崔玉涛一直和他的老教练保持着联系。宋年春说,崔玉涛每参加一次比赛,都会发来一个信息,告诉他现在一切都好,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最想告诉残疾人朋友“生活是美好的”

受到年龄等因素限制,再强大的运动员也无法永远耀眼在赛场上。对于将来的体育生涯,崔玉涛也做好了计划。在他看来,既然自己是第一批接触冰球的人,就要想办法学好,让冰球能在中国继续存在并发展下去。将来有一天,可以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后来的队员。

今年,崔玉涛37岁。他说,最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激励中国八千多万的残疾人朋友,带给他们生活积极向上的自信乐观态度。他想告诉人们,生活是很美好的。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商凯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