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暨济南市“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5 13: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5日讯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5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济南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峰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是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籍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在济南市设主会场,其他15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发布了首批《济南市“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省市领导共同启动了山东省暨济南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为济南市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济南市志愿服务培训学院揭牌,向济南市“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由省、市两级各部门派出的志愿服务队,现场向市民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牵手关爱”志愿服务结对帮扶3万名农村困境儿童;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已开展51场公益大讲堂;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是市级指挥中心,也是直接服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桥梁;累计注册超过30万人,济南日播报业集团“泉城义工”是济南市目前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全市性志愿服务组织;济南市总工会“求学圆梦”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教育到基层”,帮助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教育与技能素质;还有槐荫区“同龄人防欺凌创意小剧场” 志愿服务、“书香泉城”文化志愿者服务、房泽秋敬老孝亲志愿服务、爱涌泉城志愿服务……一项项志愿服务项目,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一位位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让泉城广场变成爱的海洋。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从试点探索转向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171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个,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5万个。

济南市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有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具体行动,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将紧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最新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围绕“五为”志愿服务设计项目、开展服务,真正把服务送上群众家门,把援助送到群众手中,把爱心送进群众心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建设“美德山东”,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实习生 王心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