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山东拟引进落地一批海上风电装备企业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3 16: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围绕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山东规划布局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实现风电发展由陆域向海洋跨越。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表示,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2021年当年开工、当年并网、当年投运,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打造济宁、泰安新泰10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基地,开辟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路径。建成全国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储能电站——山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投运“风光+储能”项目30个,为全国探索可再生能源与储能一体化发展提供“山东方案”。

山东是海洋大省,也是工业强省,海岸线长、海域广阔,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建设海上风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刘学军表示,近年来,山东坚持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综合施策,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编制《山东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0年)》,聚焦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快启动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推动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探索海上风电项目与其他开发利用方式分层立体开发,发挥海域资源利用的综合效益,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

在推动装备产业融合聚集发展方面,山东坚持全省一盘棋,加快海上风电装备产业融合聚集发展,提升产业效益和装备供应能力,支撑海上风电平价条件下规模化发展。在临近海上风场、港口条件良好的区域,布局引进整机、叶片、塔筒等大型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打造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等基地,加快形成聚集辐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紧盯国内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落地一批“龙头型”企业、“补链式”项目,加快形成紧密配套、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条。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