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生物质发电均居全国首位,山东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3 16: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2021年,山东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5849万千瓦,同比增长28.8%;发电量912亿千瓦时,增幅高达44.6%。

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在发布会表示,山东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541万千瓦,是“十二五”末的4.1倍,占全省电力总装机比重提高到29.2%,比2015年提高了17.7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7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65万千瓦,分别占全国的9%、12.4%,均居全国首位。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33亿千瓦时,是“十二五”末的3倍。

山东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生产、服务民生等多元化应用,蹚出一条生态循环、集约惠民、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到2020年底,全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暖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以上,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150万吨。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76.9万千瓦,惠及32.6万个贫困户。

王福栋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山东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山东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相对较低。202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为7.4%,较全国平均水平低约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亟待提升。缺少常规水电、燃机、电化学储能等资源,调峰能力不足,手段相对单一。三是可再生能源开发面临多重制约。土地、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以及建设成本高、城乡配电网相对薄弱等制约因素较多。四是可再生能源产业竞争力不强。缺乏行业头部企业,缺少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窗口期”。近期,《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锚定“双碳”战略目标,按照“四增两减”“一提升”总体思路,制定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计划,聚力打造四大基地、实施四大行动、强化四大支撑,坚定不移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规划》主要特点:一是充分体现“清洁低碳”要求。突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等重点领域,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二是坚持立足“能源转型”主题。注重在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找出路,在夯实基础上做文章,形成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步,省能源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任务,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绿色能源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