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变老师讲解民警“武器装备”、科普警犬知识 山东省实验小学探索资源整合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1 19: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家长资源是学校最为丰富的校外教育资源,邀家长进课堂,学生既能学到新的知识,又能增加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粘性,让双方相互了解,是立德树人助推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通过前期征集和踊跃报名,近日,山东省实验小学迎来了第一批进课堂活动的家长。怀着激动、紧张、期待的心情,授课家长和一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一年级5班的家长,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民警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

“这样是停车,这是直行,这是左转……”跟着交警蜀黍学做交警指挥手势,有模有样。强光手电筒、破窗器、对讲机……在一猜一答中,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到了人民警察的“武器装备”。为了增加体验感,小朋友分组体验了帅气的警用摩托。互动的同时,交警也提醒小朋友要知险避险,养成良好交通习惯,把安全出行的知识和文明交通的理念牢记于心,并通过小手拉大手,传递给家庭每一员,从而带动全社会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文明。

一年级4班的学生家长跟小朋友分享了警犬训练知识和生活安全小实验。警犬训导员如何专注主业,耐得住寂寞,知难而进,出色完成任务,舍小家为大家。

什么是“伯努立原理”?乘坐高铁为何要站在安全线外,真相让人大吃一惊。“漂浮章鱼”“酒精爆炸”等实验也让孩子们喜出望外。孩子玩得开心,更收获了知识和力量。家长鼓励小朋友干一行爱一行,认真专注完成每一件小事。多读书读好书,保持好奇心和质疑精神,丰富自己的知识面,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来之前,有的家长紧张到“颤抖”,在家备课三天,有的家长专门做了PPT,有的家长还专门准备了小道具,并在家反复练习。从开始的小紧张、略感羞涩,到课堂中渐入佳境,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惊喜连连、欢声笑语。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变化看在眼里,家长也收获不小。

家长课堂,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开头。这一次创新探索发掘了家长自身的教育资源,拉近了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创设了一个相互交流、了解的平台,提供了一次增进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家长和孩子彼此有一个新的认识,从而促进了和谐家校关系的构建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批次滚动轴承不合格,临清市祥儒轴承上黑榜

山东1批次滚动轴承不合格,临清市祥儒轴承上黑榜

山东1批次滚动轴承不合格,临清市祥儒轴承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山东3·15期间将举办100多项活动,2300多名志愿者服务群众维权

山东3·15期间将举办100多项活动,2300多名志愿者服务群众维权

山东3·15期间将举办100多项活动,2300多名志愿者服务群众维权[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