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3·15期间将举办100多项活动,2300多名志愿者服务群众维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1 16: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全省3·15活动有关安排。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山东将举办100多项活动,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山东3·15活动有三个突出特点:

全省联动。今年3·15期间,山东省消协组织各市消协组织、省消协理事单位、部分行业企业等,对2022年山东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进行统筹,以横向联通、纵向贯通方式“一盘棋”谋划全省消协系统活动安排。全省制定了100余项3·15活动安排,其中,省消协组织开展13项活动,省消协理事单位、有关行业组织开展11项活动;16市消协组织共组织开展80余项活动;各县级消协组织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系列纪念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传统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方式方法基础上,今年活动更加多彩,富有创新,既有线上的公益短信推送、消费教育课堂、网上实验室、专题节目、知识答题、侵权问题你提我点评等,也有线下宣传咨询服务、消费教育“五进”、消费体验等,通过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消费维权知识。公众参与活动将更加便捷

今年开展的3·15系列活动,更加贴近公众生活和行为习惯,如贴近公众网上浏览和接受消费知识行为习惯,开展了系列的线上宣传纪念活动,方便公众参与,同时各地还会组织开展现场的宣传咨询服务和便民服务等活动,“零距离”为公众服务。

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计划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省消协系统深入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费公平社会共建共治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才和专业优势,在省、市行业协会建立消协消费维权工作站,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目前,省消协已在44家省级行业协会建立了省消协消费维权工作站,基本涵盖了各个生活消费领域。

三是充分动员社会资源,在企业、公益服务机构建设消费教育基地,引导、鼓励企业、公益服务机构等主动承担消费维权社会责任,主动向广大消费者传播消费知识。目前,已建设省级消费教育基地20家。

四是发展消费维权志愿者,组建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服务团队,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强化社会监督。目前全省已发展消费维权志愿者2300余人。

五是联合有关单位围绕新消费和热点消费领域开展市场监督检查、消费体验、消费调查、商品比较试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等活动,强化民生领域消费监督。

六是建立网上消费课堂、消费实验室、3·15消费维权专栏等线上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消费知识和维权知识,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

七是强化维权热点问题研究,对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八是加强消费维权事后救助,24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纠纷化解效率,加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力度,综合运用职责解决重大、疑难案(事)件,守护民生底线,助推消费公平。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实习生 王心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农作物有什么问题快来问专家吧!

山东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农作物有什么问题快来问专家吧!

闪电新闻联合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特邀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客户端。[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有限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有限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