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率先建成了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 全省放射源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8 15: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总工程师赵辉,环境安全应急与舆情处处长徐本亮,介绍山东省“抓环保 促发展 走在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山东在放射源监管、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安全应急与舆情处处长徐本亮作出回答。

徐本亮介绍,山东是核技术利用大省,目前有放射源数近万枚,放射源转让、异地使用活动频繁,如何确保放射源安全、化解消除风险隐患是辐射监管的首要任务。为此,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每年都开展持续性、交叉式放射源隐患排查,实行放射源情况“平安日报告”制度,防范放射源失管失控。同时,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将全省辖区内所有放射源暂存场所、固定放射源使用场所及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视频监控信息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大数据平台联网,实现了对670余家涉源单位8100余枚正常使用放射源和4200余枚废旧放射源的全面实时监控,做到全省放射源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该系统具备三项功能:一是24小时连续视频监控及信号传输,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可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查看放射源情况;二是具备摄像采集及视频传输异常情况的报警功能,能将报警信息以短信形式及时推送给各级监管人员,监管人员可随时查收并赶赴现场核实;三是监控视频原则上存储1个月以上,一旦发生辐射事故可回溯现场情况。同时,配套制定系统监管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异常处置及运行评估等监管要求,保障在线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平台的建成运行丰富了山东放射源安全监管手段,由单一人工现场检查方式升级为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可督促涉源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降低放射源丢失、被盗等辐射事故发生的风险。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全省放射源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完善升级系统功能,增加放射源辐射剂量实时监测模块,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效能,筑牢山东辐射环境安全防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2-27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