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加速器”到期企业不想搬 威海经开区:创新“加速器+产业园”模式 助力企业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4 20:5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0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三场),威海经开区、邹平经开区、招远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威海经开区众科创新工业园,是当地打造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器”。入驻企业可以享受较低的厂房房租,还有补贴。然而,加速期满,需要搬迁时,不少企业却犯了难。

威海艾迪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房淑伟说:“高新技术企业,有很多的知识产权和认证。如果搬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些认证都需要重新更改地址。搬一次穷三年。”

在众科创新工业园,排队等待进入加速器的企业还有不少。一方面,期满搬离是规定;另一方面,一些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没有能力独立建厂,搬迁有困难也是实际情况。

企业“翅膀”还不够硬,加速器的退出机制是否可以灵活一些呢?在2021年8月26日《问政山东》节目中,威海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清现场表态:“有能力的、成长发展快的企业,我们支持它独立出去。如果短时间内达不到羽毛丰满,没有办法独立成长的,我们可以适当调长加速时间。”

2021年11月份,威海经开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推动众科创新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入驻、扶持、管理和退出进行了全面理顺和优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科创中心主任邓旭说:“对一些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不再设置加速期限,并继续给予适当优惠政策。对加速效果不明显的企业,根据协议终止扶持政策。”

新的退出机制,同时也鼓励发展成熟了的企业搬离“加速器”。记者了解到,众科创新工业园内形成规模达到产业化标准的企业,可以选择入驻崮山智慧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一期10万平方米生产区域已经投入使用。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谷公司副总经理马骁说:“我们探索建立了‘加速器+产业园’发展模式。承接‘加速器’内的产业化项目,并给予10万元搬迁装修费,形成了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情况,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英春表示:“加速器成长起来的企业,科技含量都比较高,发展的潜力也都比较大。作为经开区不仅要引得来,要留得住。威海经开区开创了‘加速器+产业园’的新模式,我们遵循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规律,规划建设35万平的产业园。这个产业园车间是组合式的,可大可小可租可售,能够实现拎包入驻。对企业来讲,降低了落地成本,缩短了建设周期,同时减少企业发展的风险。”

闪电新闻记者 浩宇 王小明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尾号888靓号转网成难题 移动公司称有“长期协议”却未出示

枣庄:尾号888靓号转网成难题 移动公司称有“长期协议”却未出示

史先生在枣庄移动办理了一张尾号为888的靓号卡,史先生想要给这张电话卡办理携号转网。移动营业厅人员告知因为他与移动公司签订了一份长期...[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最大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最大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最大阵风7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