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4 12:0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减税降费的落实情况。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告诉记者,“2021年,山东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13亿元,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负担,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元气和活力”。

为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山东主要从以下三方面采取了措施:

一是聚焦“精准宣传”,推动税费优惠及时享。依托“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和“鲁税通”等平台,山东建立了纳税人标签体系和税费优惠政策库,能够主动甄别符合优惠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并为400多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了适用的优惠政策,有效引导了他们对号入座,及时享受税费红利。

二是聚焦“精细服务”,促进政策红利加速享。不断简化优惠办理程序,新出台的优惠政策一般由纳税人“自主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同时,顺利推行了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税费填报表单总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不断拓展优惠办理渠道,下大力气升级完善了互联网、自助机、前台、第三方等办税平台,不断扩展“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优惠事项“非接触式”办理率超过了97%。

三是聚焦“精确管理”,促进税费优惠准确享。为了帮助小微主体充分准确地享受税费减免,山东探索推行了“即时提醒+预填申报+确认享受”的优惠事项管理方式,有效减少了应享未享问题;为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减少错误享受优惠的风险,我们强化了申报环节的监控措施,尽量阻断错误的减免申报,同时强化了政策落实风险分析,及时扫描发现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受等疑点信息,有效促进了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对于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期待,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为进一步推进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山东税务部门将自觉扛牢实施减税降费的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采取务实措施,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表示,今年山东将推出一套组合拳:

一是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创新推出“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推送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等制度,由“我要推什么”转变为“纳税人要什么”,通过及时精准地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和红利账单,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同时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二是进一步做细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在宣传方式上,做好大水漫灌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滴灌;在宣传渠道上,便利纳税人自主查询的同时更加注重主动推送;在辅导形式上,保留现场授课形式的同时更加注重线上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促进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三是进一步推动形成实施减税降费部门协作机制。以《山东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的制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省级层面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部门协作机制,在优惠标准确定、执行口径统一、办理程序协同、宣传监督联动、有关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拓展部门间的合作,进一步打通市场主体享受税费优惠的“难点”和“堵点”。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蔡京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