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50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均可全流程线上办理 授信企业、授信金额、发放贷款额实现三个“翻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4 10:3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银税互动”确实是税务系统对纳税信用增值应用的有益探索。这项工作由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山东银保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银行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小微企业纾解融资难题。近年来,我们从四个方面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扩大合作银行“朋友圈”。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持续扩大银行覆盖面,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148家,涵盖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

扩围银税互动“受惠面”。去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无失信或存在较轻失信行为的A级、B级、M级个体工商户共计134.68万户,占参评总数的88.77%,这些纳税人均可纳入“银税互动”受益范围。截至2021年底,已有1951户个体工商户获得银行授信1.18亿元。

优化信贷审批“线上办”。打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银行微信公众号多种线上授信申请渠道,全省150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均可全流程线上办理。通过税、银、企三方信息共享,实现业务办理申请快、风控评估快、授信和放款快。

助力纾困解难“再加力”。全省税务系统共成立109个专项服务顾问团队,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精准对接亟需扶持的企业。其中,596户“专精特新”企业经过专项辅导对接后,成功获得银行授信9.65亿元。

2021年,通过“银税互动”,线上累计授信企业7.16万户,授信金额515.65亿元,发放贷款592.89亿元。与上年相比,实现授信企业、授信金额、发放贷款额三个“翻番”的重大突破。

今年,山东将从三方面发力,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一是优化产品。会同山东银保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各银行,持续畅通“银税互动”授信融资渠道,不断优化信贷产品。二是保障安全。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措施,优化数据传输方式,筑牢“银税互动”信贷服务的安全防线。三是扩大主体。强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做好纳税信用动态管理服务,及时帮助纳税人开展信用修复,为其发展提供税收“名片”,助力更多守信市场主体通过银税互动享受普惠金融红利,进一步形成“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良好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