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山东共为10772户次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466.89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4 10:0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谭中伟介绍了减税降费政策中的留抵退税政策。据了解,增值税有销项税和进项税之分,销售时的增值税叫销项税,购进时的增值税叫进项税。期末汇总计算应交税金时,若销项税大于进项税,二者差额就是应交的增值税税金;若销项税小于进项税,差额部分就可以留到下期继续抵扣,这部分留待下期继续抵扣的增值税税金就是增值税的留抵税额。自2019年起,我国首次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留抵退税政策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1年,为进一步做好留抵退税工作,山东省税务局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留抵退税确认制”。留抵退税确认制,是税务部门应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对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纳税申报且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即时进行退税提醒,并主动推送留抵退税申请所需填报的参考数据,供纳税人核对确认。简单来说,留抵退税确认制,自动为纳税人判断是否符合条件、自动为纳税人提出退税申请、自动为纳税人填写数据,纳税人通过点击鼠标即可完成全部退税流程。2021年度,全省共为10772户次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466.89亿元,其中,为2466户次先进制造业纳税人退还留抵税额25.52亿元;审核环节平均退税时长0.16工作日,较法定的10个工作日压缩98.4%。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