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刘华: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3 16: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议和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精神,加强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提升“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形象,进一步在全省形成崇德尚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2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

“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一家子老老少少和睦相处,再苦再累是甜的。”这些年,每天要照顾5个老人、2个孩子,还有1个农场,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刘华不敢息肩。

2月23日下午,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会在济南举行。第八届全省道德模、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刘华在交流会上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能参加这个记者见面会,内心非常激动。在我年幼的时候,父母把俺过继给了二爷二娘,也就是俺的养父母,他们含辛茹苦把俺抚养大。结婚后,生活的重担压了下来,困难接踵而至。先是俺的养母因乳腺癌去世,随后就是婆婆、养父、生父母接连生病,2007年婆婆脑血栓留下后遗症,手脚不听使唤;2015年,养父突发脑溢血,后因继发脑梗患上老年痴呆;生父眼睛生了疱疹,脾气变得暴躁无常;2016年,生母又突发脑溢血,丧失了基本的自理能力;2019年,生父两度手术……”

二十多年来,刘华承担了照顾5位老人的责任,但是无怨无悔。说起刘华,身边的邻里街坊和亲朋好友总绕不开“孝顺、能干、了不起”。她说道:“一家子老老少少和睦相处,再苦再累是甜的。你想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能信他,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俺一直告诉自己,养父母、生父母、公婆都是我的亲爹亲娘,照顾好他们是俺的本分,也是俺的职责。看看周边的乡亲们,他们对待老人也都是这样做的。”

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刘华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肯吃苦讲信用,农场越来越红火。“平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忙活农场的事情,确实辛苦,但我内心十分充实和幸福。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分内事,“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今后,我一定坚持把孝老爱亲这件事做得更好,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华说。

随着农场日益红火,照顾老人和发展事业如何平衡成了堵在刘华心口的一个疙瘩。“后来镇上听说后,专门派扶贫农业技术人员到农场来帮俺们解决种植上的难题;农场忙走不开的时候,村里的兄弟姊妹们也会主动帮着俺去照料一下老人,陪老人说说话,多亏了乡亲们的帮衬,也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今年春节,市里和县里的领导专程来家里走访慰问,还给送来了帮扶金,更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些都在支撑着我不能松劲儿。”

如今,刘华所在的村镇常常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元餐厅”,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刘华动员身边的姐妹们一起参加。“把农场新鲜的蘑菇、西红柿带给老人们,给老人们理理发、做做饭,陪老人聊聊天,有文艺特长的还表演个节目,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老人们很高兴,我们也很快乐。”

志愿服务活动中,刘华也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带动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托起老年人的幸福。听说许多姐妹家里生活不宽裕又没手艺,刘华就主动向大伙儿推广食用菌种植,举办免费培训班,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越来越多的乡亲通过种植致富,不但为自家老人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也腾出了时间和精力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的老人带去了幸福和温暖。

“作为全省道德模范,俺会继续努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把我们山东人厚道朴实的品格和家乡的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下去,为美德山东建设发一分光,出一份力。”刘华说。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