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山东:生态环境根本性转变 美丽山东建设步伐加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9 22: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山东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齐鲁大地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近10年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良好的生态正在恢复,保护区内的生物种群数量稳步增加,目前拥有各种动物1630种。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赵亚杰介绍:“这里是全球东方白鹳最大的繁殖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的繁殖种群较2012年增加了2.8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成效显著:攻坚渤海海洋生态修复项目,累计修复滨海湿地4676公顷、岸线63公里,大力实施废弃矿山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2018年至今,累计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3207处。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太明说:“我们过去开发、利用、修复没有有机地结合,十八大以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认识提高了行动就更加自觉,就是边开采边治理,在开采的同时就要留出修复的空间来。”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11万名,“十三五”期间累计造林超过1000万亩,创建16个国家森林城市。

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表示:“既体现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我们对于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包括山东在内我们全国的生态环境的状况极大改善,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的一些转变。”

前不久,淄博市马踏湖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经过近十年的水环境治理,这个曾经遍布污水的“糟心湖”一跃成为“生态湖”。

桓台县起凤镇鱼一村村民曹修仁说:“十几年以前,我们这里河道有多长,垃圾就有多长,都躲得远远的。通过这几年的治理,水清了,鱼多了,鸟也回来了,到处都像公园一样,我们住在这里挺有幸福感。”

马踏湖改变的这10年,也是山东省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的10年。十八大以来,在全省GDP年均增长6.2%的背景下,山东省重点河湖COD和氨氮年均浓度10年间年均分别降低3.3%和13.8%,2020年,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了73.5%,消除了劣V类水体。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时介绍:“2021年,我们又历史性地实现了全部消除了五类水体。到了‘十四五’时期,我们又不仅仅是关注水质类别,而是更多地关注于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统筹合一,就是达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这样一个状态。”

不仅是水,山东空气环境质量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全省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分别改善37%和14.2个百分点。通过实施“四减四增”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煤炭消费量由占全国10.9%降至9.6%,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增长80%。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山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夜到明天 鲁南局部有小雨雪

今夜到明天 鲁南局部有小雨雪

山东南部地区迎来小雪天气 半岛地区明天将有小雪[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山东今年首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毅德物流城被罚124.72万、保利大成置业被罚50万

山东今年首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毅德物流城被罚124.72万、保利大成置业被罚50万

山东2022年首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毅德物流城被罚124.72万、保利大成置业被罚50万[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