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产业链“短链” 企业“非常痛苦” 烟台经开区:以企业需求为中心补链强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7 20:3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9期,国家级经开区回头看特别节目(第二场),烟台经开区、东营经开区、德州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由于在烟台本地缺少精密部件配套,企业生产所需零部件要从外地配送,物流和时间成本很高。2021年9月16日,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烟台市副市长、烟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牟树青做出表态:“要把‘链长制’实实在在做起来。发挥好链办的协调作用,把各方面资源统筹起来,精准招商,少什么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节目播出第二天,烟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与企业进行座谈,着力解决企业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问题。今年2月10日,记者在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产业园已经完成选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启锟告诉记者:”节目播出以后,开发区管委重新对企业进行选址,从原来的50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60亩。同时帮助与二十多家高校、企业进行合作项目对接,目前已和八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供应链条补齐之后,不仅采购成本大幅度降低,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对公司之后构建完整业态和产业集群帮助很大。

同样受制于产业链不完整的企业还有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特种芯片及传感器设计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但企业生产所需的结构件和组装件在烟台本地很难获得。

节目播出后,烟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来到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座谈,提出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一条涵盖光学镜头、PCB贴片、终端整机应用为重点的产业链条,解决光电产业链不完整的问题。

2月10日,记者来到了睿创微纳所在的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在核心区已有两栋楼正式启用,并入驻了五家企业。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臧凯告诉记者:“节目播出以后,开发区管委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他们牵头引进并落地了两家产业链的配套企业,预期在未来几年内会对我们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今晚,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启锟来到了节目现场,他曾说产业链不完整时,用到一个词是“非常痛苦”。现在很开心,因为比之前工作效率提高了、供货周期大大缩减了。

在问政现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建民表示:问政以后,为解决力凯公司的选址面积问题,我们规划了50亩产业园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吸引外地关联企业进入,所以我们把园区面积给扩大到了150亩,增加两个板块,一是配套企业,二是研发产业。我们提出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做好光电产业链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平台已经搭建了,园区规划了两期,在人才引进方面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


闪电新闻记者 王炎 子午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复工要安全核查!山东住建系统开讲“开工第一课”

开复工要安全核查!山东住建系统开讲“开工第一课”

山东住建系统启动“开工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2-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