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山东全力支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已备案69所技工院校开展认定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7 19: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2月17日下午,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有关部署,扎实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在技能人才评价上的传统优势,全力支持技工院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0年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开展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通知》明确提出技工院校在具备相应条件的基础上,可作为评价主体面向本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和支持技工院校人才培养,促进技工院校学生高质量就业。截止目前,全省共遴选122家技工院校开展面向本校学生技师及以下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近4万余名学生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在全面总结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情况基础上,2021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又印发《关于全面推动我省技工院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拓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范围。完善学生认定体系,根据技工院校学生培养层次,将认定等级放开到技师层次。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在经过备案后,可面向社会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原则上面向学生开展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工种),都可以在备案后面向社会开展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备案69所技工院校,可以面向社会各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此次印发的《山东省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要在技工院校“培育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品牌”。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全省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要全部具备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推进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建设,实现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层次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水平相一致。

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加强设施、队伍建设,积极申报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资质,面向社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重点支持具备优势专业的技工院校充分利用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校企合作优势,加大投入、综合规划,以特色工种为起点,行业高度认可的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品牌,拓展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品牌效应。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