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余处“点名”青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规划”出台,赋予青岛这些重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6 13:1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近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规划》赋予青岛多项重任,给予青岛极高的期待——

· 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 争取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尽快入列。

· 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市为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省实验室。

· 高水平建设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 支持济南、青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申建济南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

· 培育壮大消费市场,支持济南、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 打造济南泉城路金街、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等一批国家级商圈。

· 推动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及进口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

· 支持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 充分发挥青岛黄河流域重要开放门户、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综合功能,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目的地经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 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规划》直接或间接提到青岛至少30余次,既是机遇,也是重任。

支持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强大的消费实现、引领和带动作用。

《规划》对“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作出部署,提出要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培育壮大消费市场。

青岛肩负的任务都颇有“含金量”——

支持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等一批国家级商圈。积极培育夜经济,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设施。

青岛区位优势显著、内外贸基础良好,很早便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出部署和探索。

从外贸看,据青岛海关统计,2021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498.4亿元人民币,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5年刷新历史新高,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宁波、广州和厦门,位居第5位,比2020年提升1位,进出口总值比2020年增长32.4%,较2019年增长43.5%,占2021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9%。

从内贸看,2021年,青岛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5.4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7.9%。

此外,《规划》还提出,将推动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及进口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跨境电商是6种新业态新模式的重点领域之一。

根据省商务厅此前发布的数据,2021年山东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两种外贸新业态出口实现“双过千亿”,已成为推动山东外贸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推动青岛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及进口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这对去年以来高速增长的青岛外贸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规划》提出,优化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布局,持续提升核心城市能级,其中,多次提到青岛——

支持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充分发挥青岛黄河流域重要开放门户、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对外开放桥头堡、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等综合功能,依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目的地经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胶东经济圈以青岛为中心,重点加快推动青潍日、烟威一体化进程,协同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人才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创新中心、对外开放枢纽和黄河流域开放门户。

蓝色海洋,是青岛的城市底色,也蕴藏着无限未来。如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也定下小目标。

日前,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牵头制定的《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于近日印发。这是青岛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

政策提出,青岛将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力争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昂首挺进世界城市体系前列。

通读《规划》全篇,“青岛元素”很多,青岛能够精准切入的“点”非常之多,以点带面,青岛可以作为的空间非常大。眼下要做的就是,把责任转化为机遇,把蓝图变成现实。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张景翔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大元宵(汤圆)等节日食品检查力度 发现质量问题拨打12345投诉

山东加大元宵(汤圆)等节日食品检查力度 发现质量问题拨打12345投诉

山东加大元宵(汤圆)等节日食品检查力度 发现质量问题拨打12345投诉[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