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奥会落泪护旗手家人讲述其成长故事:爷爷弟兄三人全是军人 五年回家两次父母不后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2 21:0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落泪的护旗手名叫闫振,是地道的山东小伙,家住济南市章丘区圣井街道。闫振目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服役,今年参与执行冬奥会开闭幕式、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升旗任务。12日,闪电新闻记者赶到了闫振的家里,听闫振的奶奶、妈妈、爸爸讲述了他成长的故事,记者还遇见了闫振的战友,听到了他在部队的经历。

三个爷爷都是军人 从小奶奶教她去当兵

闫振1999年出生于济南市章丘区,由于爸爸妈妈经常出去打工,他大部分时间跟着奶奶。闫振知道,奶奶最珍爱的是爷爷的一张军装照,因此才六七岁的他就经常缠着奶奶要听爷爷当兵的故事。

奶奶告诉闫振,他的爷爷兄弟三人,都是军人,“我就喜欢当兵的,你爷爷不当兵我还不跟着他呢”,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这是发自心底的崇敬。就这样,听着奶奶的故事,看着爷爷的照片,闫振渐渐在心里有了自己的想法。

15岁左右,闫振向爸爸提出要去当兵,立即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闫振的妈妈说,“那里舞台大,我说施展施展自己的本事去,就和小鸟一样,你去飞飞去,你去试试去”。  

当兵后脱胎换骨 家人不敢认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闫振

没有当兵之前,闫振和同龄人的区别并不大,也喜欢玩手机、睡懒觉。入伍之后,家人很快就发现闫振变了,“作息非常规律,非常关心父母,尤其是奶奶的身体健康”,闫振的爸爸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冬奥会之前,闫振给家里打电话说最近有任务,不能给家里打电话了。由于他经常执行任务,家里人也没有多想。2月4日晚,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时,都看着护旗手非常眼熟,但是他们没有敢往那里想。第二天,当看到了网上的报道之后才敢确定,那名万众瞩目的护旗手就是自己的孩子,“心里挺激动,他从场上展示了仪仗兵的使命和风采”,闫卫说。 

战友:在35秒内完成挂旗动作 每天要练习100多次

在闫振家里,记者还见到了闫振在仪仗队的战友王洋。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闫振入伍没多久他们就认识了,在仪仗队里他们经历几乎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上手,包括肩枪,因为是右手手腕反关节托枪,为了完美效果,他们经常通过胳膊上绑沙袋等方法去加练。

王洋说,“当兵期间,走过的正步相当于一个长征,每年每名战士,都会踢坏8双马靴,很多人都会磨破脚皮,这些都是经常见的。”

汪洋比闫振早一年当兵,2021年退役,闫振则幸运地获得了执行冬奥会开闭幕式升旗任务的机会,任务要求闫振在35秒内完成挂旗动作,他每天要练习100多次,终于从刚开始的1分30秒练习到了35秒内。正是这样长期的严苛训练,才有了开幕式当天的完美表现。 

五年回家两次父母不后悔 为闫振加油

由于频繁执行任务,从2017年到现在,闫振只回来了两次。不过,他的父母并不后悔,因为他们看到了闫振的成长,在父亲眼中,闫振感情丰富是个直爽的孝顺孩子,“他会经常给家里寄钱补贴家用,前段时间我的手机摔坏了,他还给我买了一部新手机。”

如今,一家人更为闫振感到自豪,“闫振加油,你是最棒的!”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冯宜雯  通讯员 魏山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