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强化“十大创新”!山东各地“虎力全开”勇争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0 17:2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2月7日,节后上班首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隆重表彰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进一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奋进动力。

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连日来,山东16市结合各地特色,通过接续召开动员大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等方式,安排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立足特色紧扣创新 “虎虎生风”扑面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济南、淄博、烟台、济宁、威海等在当地接续召开动员大会,紧扣“十大创新”,立足各地发展特点,咬定目标,跃马扬鞭。

2月9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突破,全面增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具体到工作层面,要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实施科技引领发展、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区域突破、产业质效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深化开放协作、重点要素保障、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改善、风险隐患防控、文化宣传引导等“12项改革创新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与“十大创新”相比,济南把“重点区域突破”和“产业质效升级”两项内容单独重点提出,列入到“12项改革创新行动”。

早在2020年7月,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济南城市发展的新格局,从“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到“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发展方针由原来的侧重城市空间布局,向更加注重城市品质、能级的战略方向转移。在这次的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对“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又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提升——“东强”发展要再高端,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引领济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西兴”建设要再提速,坚持筑城兴业、品质聚人,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南美”保护要再严格,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北起”力度要再加大,塑造绿色智慧现代的千年之城;“中优”内涵要再拓展,优化城市形态、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能级、高品质生活城区。

省动员大会结束后,淄博市接续召开了全市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

淄博市确定了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聚力实施产业、开放、城市、生态、文化、民生“六大品质提升工程”的工作思路和目标。面对一场场硬仗,动力活力如何激发?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如何保障、怎么实现?大会给出了答案。

品质提升要树立一流格局、坚持一流标准、练就一流能力、淬炼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生态。可以说,“品质提升年”锚定的是品质,着力点在提升,目标就是拔头筹走在前、争一流求卓越。如淄博明确要择高处立、往远处行、向深处钻,打造贯彻落实“国之大者”态度最坚决、行动最有力、成效最明显的示范之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样板之城,打造干必成、成必优的典范之城,开创追求卓越的新境界。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行动上的突围。2月8日,济宁市2022年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

实现新的更高奋斗目标,关键在干部、核心在作风。会议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实施“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一年一个主题,一年塑造、两年提升、三年突破,要在坚持新时代“20字”好干部标准的前提下,全力打造一支思想解放、勇于创新的干部队伍,一支充满激情、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一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部队伍,一支狠抓落实、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一支业务精湛、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一支心系群众、为民务实的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打造过硬干部作风要做到“七个必须、七个破除”——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以更高的标准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进一步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以更强的魄力勇担当、破难题、激活力;进一步狠抓落实,坚决破除有令不行、推而不动,以更实的举措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进一步实事求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大的决心重实干、比实绩、求实效;进一步牢记宗旨,坚决破除颐指气使、漠视群众,以更深的情怀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进一步居安思危,坚决破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更实的举措守底线、防风险、保稳定;必须进一步廉洁自律,坚决破除有禁不止、律己不严,以更严的要求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威海、烟台则分别把主题聚焦到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突破,重中之重就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威海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旗帜鲜明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加快理念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闪电新闻了解到,市政府与各区市、开发区签订目标任务书。会上还印发了威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关政策、配套机制等方案。

抓招商上项目,必须有“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高招硬招、必须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韧劲。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威海“强兵劲旅”已吹响“出征号”,上满发条拿出硬举措、亮出硬办法,朝着大项目、好项目发起新一轮“集团冲锋”。

2月8日至9日,烟台市“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突出党建引领、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以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实际行动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眼里有活,心中有畏。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方向决定前途命运”、始终牢记“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始终牢记“宽肩膀才能扛起硬担子”、始终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毋庸置疑,烟台“新春第一会”信号强烈:打响了全市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发展的“发令枪”,释放出市委、市政府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力促烟台从全力蓄势向全面起势转变的坚定决心。 

 

狠抓项目激活动力 “生龙活虎”干劲足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方向已定、路径已明,关键是把目标变成指标,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跑好开局“第一棒”。截至2月9日,潍坊市共有328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90.8%。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向着“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这一“123”奋斗目标加速迈进,潍坊市上下铆足“虎劲”向前冲。

临沂兰陵也提出要抓好重点项目,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推进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事项,巩固成果,坚持创新,确保“兰陵首发”“四雁工程”“讲故事、学理论”“抓班子、带队伍、正作风、树典型”等典型做法继续保持先进性,焕发新活力。

2月8日,动员大会举行后第二天,菏泽单县召开重点产业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誓师大会,隆重表彰一批优秀企业家和服务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围绕实施重点产业突破,当地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产业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年起势、三年见成效、五年实现千亿突破”工作目标。通过三至五年培育发展,形成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产业和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青岛西海岸报 李亮摄)

同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上海寰宇乾堃航天装备项目等1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9.7亿元。《青岛日报》配发评论文章称,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发展的“定心丸”,也是奋斗的“强心剂”。开工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是要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树牢“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开工建设,做到在建项目抓开工抓建设、在谈项目抓推进抓落地、储备项目抓谋划抓争取,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在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共72人站上“C位”,受到“高规格”表彰。青岛10位企业家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首位。7日下午,当地主要领导会见了青岛市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人员,并希望企业家们发扬创新精神,在增强企业创新力上作表率、走在前;发扬进取精神,在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上作表率、走在前;发扬担当精神,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走在前。市委、市政府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企业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

在收听收看完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后,枣庄也进一步明确要收心归位进状态、全力以赴保运行、千方百计抓项目、坚定不移守底线、持之以恒强队伍,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大提升。其中,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不断加强谋划争取,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招引力度,切实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坚实支撑。

五年来,滨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生结构性、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打下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2021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2872.11亿元,增长8.3%,五年平均增长5.0%。

2月7日下午,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传达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拟定情况汇报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开展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市上下与时俱进、履职到位;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把握项目建设“时度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用,强化土地供应、手续办理、资金等要素保障,坚持领导帮包、专班推进、专人盯靠,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落实、全过程跟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锚定目标擂响战鼓 “猛虎下山”勇争先

擂响新春第一鼓,奋力夺取“开门红”。

“第一棒”必须跑好,“当头炮”必须打响。全力全速夺取首季“开门红”、实现全年“新突破”,德州明确抓出经济运行“快速度”、抓出项目建设“大力度”、抓出营商环境“新高度”、抓出安全发展“坚韧度”、抓出作风建设“感知度”。

“实干”当头、“创新”为先。连泰安各地聚焦关注“十大创新”、热议发展,自觉加压奋进、攻坚克难。新泰将聚力在思想上创新突破,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有解思维,设立“工作创新奖”“重大贡献奖”,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以创新谋变局、解困局、开新局。宁阳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廉洁从政”5条底线,强力推进“培强产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优化环境、对接争取”6项重点工作,在县域打造“三区四园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大力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的精神,设立“改革创新奖”“攻坚克难奖”,不定期评选不担当、不作为单位,锻造“廉正实勤勇”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又是一个黄河口的初春。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东营万物萌发,生机盎然。

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四个高”,成为东营的“关键词”。2月8日,东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总的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这个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这个重要任务、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导向、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个重大原则。

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做到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四个高”。可以说,“四个高”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要求严、责任明。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东营进一步聚焦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按照“两个高于”即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则,细化实化具体任务,确保从各个方面奋勇争先。在“高新突破”方面,要聚焦聚力突破科技研发、高端人才等方面关键问题,持续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全面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促进“四新”经济加速发展壮大,推动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比学赶超、勇争一流。各市也纷纷拿出真招实招,狠抓落实。

在2月7日召开的日照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门学习贯彻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调度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情况,强调要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与落实“十大创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会上还确定了今年将重点实施普惠托育机构建设、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护航、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日照十条”保稳促增。2月8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奋战一季度,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十条措施”涵盖制造业企业增产、零售餐饮业增收、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升规纳统、实施现货电力直接交易、实施企业返岗补贴、支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鼓励加大技改投资、加大企业融资服务、支持“链主”企业引链发展等。如在零售餐饮业增收方面,对一季度统计联网直报单位月度零售额同比增量达到200万元以上的,单月奖励3万元。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量50万元以上的,单月奖励2万元。单个单位累计奖励不超过50万元。在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2月15日前建筑工地恢复正常施工的企业,按规定进行信用加分。在实施企业返岗补贴方面,2月28日前,对企业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点对点”组织市外员工返岗,符合条件的对包车费用给予50%补贴。

天工人巧日争新,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聊城同样引起强烈反响。高质量发展是发展的新赛道、高速路,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创新正成为江北水城最动听的音符、最激越的乐章。按照省里“四个一批”科技创新要求,今年聊城市将把优化创新生态放在重中之重,加大“真金白银”投入,从人才、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企业开展创新研发,同时用好“揭榜挂帅”“创新券”“院士专家聊城行”等机制,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力争在铜铝深加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轴承产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虎啸催征开新局,踔厉奋发勇争先。

“十大创新”,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体齐鲁儿女的鞭策。让我们扑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奋力奔跑的姿态拥抱春天,让我们继续拿出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报道)

 

相关阅读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

政能量|山东省表彰72名企业家,看他们都是谁

政能量 | 一张“思维导图” 速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

闪电深1度|新年上班第一天,山东为何高规格表彰这72人?

闪电时评丨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让山东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专题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山东省2022工作动员大会,有何深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探来了|2022年济南这些新楼盘将入市 泺源大街旧改片区起高楼

房探来了|2022年济南这些新楼盘将入市 泺源大街旧改片区起高楼

2022年济南这些新楼盘将入市 泺源大街旧改片区起高楼[详细]
齐鲁网 2022-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