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山东优秀企业家|卞志良:创新引领冰雪运动科技 将奥运品质变成全民共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9 09:1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2月7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隆重表彰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72名优秀企业家。其中,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被表彰为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

“能够获得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荣誉,我感到非常激动。”会后,卞志良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泰山体育将以创新为驱动力,打造千亿企业,引领万亿集群,为体育强国,为健康中国做更大的贡献。

做产品更要做标准

卞志良表示,正是在创新的驱动下,泰山体育从在炕头上缝制体育垫子的作坊起步,发展成为制定国际标准的世界知名品牌、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在持有同类产品标准方面居世界之首,实现了“从炕头走向全球”的历史性飞跃。

泰山体育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卞志良介绍,泰山体育拥有国家4个唯一创新,包括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实验室,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们企业的研发人员超千人,我们现在来说重做产品,制定世界的标准。”截至目前,泰山体育参与制定国内国际标准200多项,国际认证数量位居全球同行之冠,获专利居全国同行第一。

冰雪科技助力 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冬季奥运会上,雪蜡车是我们国家的战车。” 提起本届冬奥会中最令人瞩目的雪蜡车,卞志良非常自豪,这是泰山体育创新成果的又一集中体现。

雪蜡车是供打蜡师在赛前为雪板打蜡的专用车辆。滑雪过程中,雪板与雪面摩擦生热,形成一层水膜,会损坏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因此,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需要打蜡师选用相应的雪板蜡并调整施蜡方式,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从而提高成绩。有人形容,打了蜡的雪板就像“一辆方向盘很轻的车”,更容易操控,但只有少部分冰雪运动发达的国家拥有雪蜡车。此前,我国滑雪运动员参赛时,大多是租用国外车辆或使用集装箱式板房操作打蜡。

而本次出战的被称为“冰雪黑科技”的雪蜡车,是2021年10月27日由山东省交付的国内首台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卞志良认为,雪蜡车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用新材料和芯片传感器展现了中国的大的数据化和产品的提升。” 雪蜡车打破了国外垄断;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杀防疫设备,实现雪蜡车的主动防疫功能;设计开发了具备运动员一站式自助体质检测、智能专家评估、自动生成运动指导于一体的运动员评测、锻炼的健身设备设施。

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泰山体育专门成立了冰雪项目研发小组,投资过亿元,引进专业人才,集中力量研发冰雪产品项目,以冰雪科技助力奥运,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心无旁骛的40多年来做这一件事,我们都是用的自主产权的品牌。” 泰山体育设计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超级滑雪模拟机、具有自润滑功能高分子仿真冰板、可移动式滑雪跳台设施,铺装满足滑行需求的可释放负离子的专业滑行人造草,并且参与制定了冰雪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卞志良认为,北京冬奥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必将形成全民热潮,泰山体育早已全面布局。三翼冰雪俱乐部为泰山体育率先建设,打破气候和地域限制,满足四季教学和训练需求。培养全民的冰雪运动意识与习惯,“我们培训了很多热爱冰雪的群众,特别是儿童。”泰山体育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全民冰雪运动推广和冰雪运动科技创新上全面发力。

从体育设施到健康服务 全民健康是不变初心

卞志良提到,山东既是工业大省,也是经济大省,更是一个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省。让科技走入千家万户,将奥运品质变成全民共享,是成就“体育强国,健康山东”这一目标的基础。泰山体育认为,“体育强国的展现不光是我们竞技体育强,更是14亿人参与的群众体育强,体育产业强。”

据了解,泰山体育科研团队,历经10余年,投资数亿元,研发出基于尖端“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的“人机交互芯片”,成为体育界唯一的中国芯,建成全球领先、全国唯一体质检测大数据平台和科学健身运营平台。泰山体育“人工智能体测一体机”与“智能健身教练机”和“体感运动王”,结合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完成了智慧体育、科学健身的整体解决方案,以“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医院”方式,通过大数据平台,弘扬体育健身文化,并开展全民居家奥运、居家全运、居家省运等活动。

在卞志良看来,紧抓青少年健康,就是紧抓全民健康的未来。通过智能化、科技化的手段,搭配权威性指导,全方位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泰山体育朝着全民健康目标奋进的重要一环。“为我们中国的青少年的中考、家庭,我们做成了智能儿童健身包200万套,这也是填补了我们国家的空白”。为此,泰山体育投资4亿元,建设智能全民健身及青少年健身器材综合生产线。 “我们经历了那么多年的血水泪水和汗水,我们用奥运品质做全民共享,我们国家14亿人,14亿人口更需要高科技的产品,推动我们健康工作和体育强国。”

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朝阳产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有14亿人口巨大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山东是人口过亿的经济大省、体育大省,体育产业将呈爆发式发展。

卞志良表示,泰山体育将进一步强化对体育产业发展规律的认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跨界融合。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