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越世纪的寻找:山东籍烈士赵修申西南剿匪长眠贵州 模拟画像复原真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6 19: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1997年7月我去过贵州盘县,他是在贵州盘县剿匪牺牲的。无名烈士太多了,没有找到。”济南长清区市民赵富明的祖父赵修申烈士1951年在贵州剿匪时壮烈牺牲,赵修申烈士的孙子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70多年过去了,让祖父回家,是全家人的夙愿。

跨越世纪的寻找:山东籍烈士赵修申西南剿匪长眠贵州

“我父亲那时候才1岁4个多月,就是你让我父亲说说我爷爷长什么样,他也不知道。”赵富明说,祖父赵修申1947年参军后,跟随刘邓大军先后挺进大别山、参加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初期,远在西南边陲的云贵等地,还有部分残余势力负隅顽抗,赵修申所在的部队奉命前往贵州剿匪。在1951年的一次集训过程中,部队在贵州盘县突然遭遇土匪埋伏,赵修申不幸壮烈牺牲。

“我爷爷生前的战友说他干活勇猛,打仗也勇猛……”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乡亲们和祖父生前的战友们眼中,赵修申是一个很能干、很顾家的好人。1997年赵富明赶到贵州盘县后,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联络到祖父生前的战友,了解到祖父生前的一些片段,赵修申在部队是个班长,“应该是那一批班长集训,班长布置任务的时候,他们那个班遭遇土匪埋伏都牺牲了。”

“连峰际天,飞鸟不通”,贵州多山区,自古以来交通不便,在那个时代,没有电话,也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1951年赵修申牺牲后,贵州当地曾经邮寄来一封信,请家属前往辨认。

“那时候让我奶奶去认尸,去不了,没有人没法去。” 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虽然有政府的来信,但是在奶奶的心里,一直觉得自己的丈夫还活着。

“我奶奶小脚,挑水摔倒了还领着我父亲。奶奶肩挑水,自己做饭,带我父亲不容易。”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那时候家里都穷,虽然没有祖父了,奶奶一直没有改嫁,含辛茹苦把父亲拉扯大。“直到奶奶65岁以前,都不相信爷爷已经去世!”孩子日渐长大,上级政府也多次到家里帮扶,直到后来,全家才慢慢接受了赵修申已经去世的现实。

“自己有条件了之后,就想找我爷爷去,我奶奶就说你找他干什么,他都不管我们了!”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虽然奶奶嘴上说不找,但是内心里,仍然希望能找到祖父。“她私下来找我,说你能找到你爷爷吗?她说你上哪找他去啊?”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盘县没有铁路、飞机等现代化交通工具。赵富明与儿子前往贵州盘县寻找祖父墓地,从贵阳转乘长途车到盘县,短短350多里的山路,父子俩走了13多个小时。

“这两个墓地最高的地方,我们在墓地赚了两圈,喊了喊‘爷爷跟我们回家吧,我来找你了。’”赵富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烈士陵园埋葬的烈士太多,好多没有名字,虽然当地民政部门积极联系帮助寻找,最后他们只能在墓地里取了把土,用摄像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就返回了山东。

模拟画像高度复原烈士遗容 烈士家属:像 

“把爷爷请回来,我们一家人,就是连我爷爷兄弟的这些姑姑,都想看看我爷爷的容颜,他们没见过。”找到祖父,哪怕是再见到祖父的一张照片,成了全家人的夙愿。2017年开始,林宇辉画像工作室与山东省烈士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举办为烈士画像活动,得知消息后,赵富明赶赴林宇辉画像工作室。

“眼睛包括耳朵,他兄弟们这个脸型都差不多,都是长脸型,鼻梁也挺高,大耳朵……”赵修申烈士有两个弟弟,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结合遗传因素与绘画经验, 不到两个小时,就将赵修申烈士的模拟画像初步定型。

“像!我感觉这照片,我感觉像我爷爷高大、勇敢那种精气神!”现场,赵富明看到祖父的模拟画像泣不成声。“也可能你在那边也挂念我们,终于让您和我奶奶团聚了,团圆了,现在把您请回家!”赵富明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回去后将祖父的画像和奶奶做一张合影放墓地碑上,圆奶奶一辈子心愿。

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山东省有30余万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很多先烈没有留下照片和影像资料。为英烈画像四年来,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与林宇辉画像工作室携手合作,已经为120余名烈士画像。

“缅怀烈士,崇尚烈士,让烈士的精神烈士的事迹,永远地照耀后人。”山东省革命烈士事迹编纂与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陈军伟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要与林宇辉画像工作室共同开展为烈士画像活动,让这项活动长久做下去。“让更多的烈士亲属能够与烈士团圆,能够见到烈士的真容,让烈士的光辉照耀我们。”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