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沿黄达海通道上的“铁路货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4 19:4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今年春运,货物运输特别是跨境货物运量明显增加,为应对全球疫情、稳定国际供应链提供了有力保障。春节前后,青岛海铁联运中心一片繁忙。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带大家走进一个特殊的春运现场。

1月19号,一艘从加纳驶来的巨型货轮靠近青岛口岸,船上满载20万吨锰矿石。2000公里之外,宁夏的一家冶炼企业正在等米下锅。这艘货轮原计划7天前到达附近的黄岛港,但因船期延误,抵达时港口已经没有泊位。选择等待,要10天后才能靠港卸船,而每压港一天,企业就要损失三十多万。

“家里急得不行,这是要命了。”宁夏天元物流集团物流三部副经理程文佳说,“生产现在库存很低,基本上零库存。”

青岛车务段营销物流部部长孟照林安慰他说:“没事,我们协调看看抓紧时间,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这几年,国家鼓励海铁联运发展,国铁济南局为天元锰业集团搭建了一条从山东口岸到企业生产线的海铁联运通道,孟照林就是这条通道的负责人。今年春运,孟照林要面对的,是这些等待靠港的船舶“一票难求”。给这些国际巨轮发放“停船票”的,就是青岛铁路和港口联合调度中心,它是海铁联运网的中枢大脑。春运期间,调度员每天都要从这里发出上千条指令。

“我现在待卸的船,压港能压个5天吧。”在调度室,山东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调度室主调毕志超向孟照林展示了待卸船的信息。

孟照林比对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黄岛有1条天元锰业的船,原计划到黄岛他那边压10多天,看看能不能到这边来。”

经过反复比对船期,企业同意了孟照林的建议,决定把这艘货轮临时调换到临近的董家口港靠岸,先卸下10万吨锰矿石运走,以满足企业正常生产需求。货轮调港,运行路线就要重新规划。

孟照林说:“这个地方和下棋一样,走第一步要考虑第二步第三步怎么走,这样每一个环节就是环环相扣,紧密的连接,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矿石班列从董家口港区发出,需要走40公里青盐铁路。春运期间,青盐铁路每天开行100多趟动车,要在动车穿行的间隙中,把这趟班列“见缝插针”地塞进去,对孟照林和同事们是个考验。

“咱现在还有一个困难,要想快,提高它的时效性,那么咱的编组质量就要提高。”青岛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值班站长宋堃提出了新的问题。

“这样咱从选择车辆开始,走集装箱专列,就是一站式直达。如果这样的话,我估计是2天左右就到了。” 孟照林说。

锰矿属于高附加值矿种,冶炼不能掺有杂质,常规运输需要用集装箱装运。10万吨货就意味着需要3400个集装箱,由于临时调岗,董家口集装箱短缺。

孟照林告诉记者:“因为这批锰矿运距比较长,2000多公里,所以对集装箱的箱体要求比较严格一点,必须是状态良好的集装箱。”

夜幕降临,调港转运总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而孟照林此时还没有吃晚饭。好几天没回家,白天妻子发来微信家里漏水,趁着泡面的空隙,孟照林打了个电话。

“漏水,一直漏,明天过来修。还能怎么样,你哪天不忙啊?” 在妻子的埋怨声中,孟照林匆匆吃上几口泡面。这时,车站调度员传来消息,空箱和车底到了。

孟照林马上放下扒了两口的泡面,向车站走去:“现在因为车到了以后过去看看车,看看吊装箱车,看看情况怎么样,箱子怎么样。”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大早,港口传来好消息,货轮已经停靠到董家口港D1号泊位。

孟照林说:“马上作业,大约一昼夜就卸完了,应该是对厂家的保供生产问题不大。”

依托港口众多、海铁联运路网发达的优势,山东成为黄河流域最经济便捷的出海口。港口繁忙、班列频开,也成为中国外贸逆势增长的缩影。

孟照林说:“小时候在农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走街串巷的货郎。他们挑着扁担,把琳琅满目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那么现在,我就是一名新时代的铁路货郎。你看,这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就是我的扁担。在这里,我要把世界各地的产品挑向沿黄流域,把沿黄流域的产品挑向世界。”

下午14点53分,在紧张的接力下,首班矿石班列从董家口南站驶出,50多个小时后,这批来自加纳的锰矿石将到达宁夏企业的生产线。

发完第一列车,孟照林总算抽出时间,专门为家人选了礼物,与家人团聚。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通讯员 付德水 高立杰 许潇 子铭 国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