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电力“多面铁娘子”张娟:15年巡线27000多公里 区域范围内零事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4 09:1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15年,巡线27000多公里,检查设施4500多处,区域范围内零事故,这是张娟交出的成绩。

张娟,是济宁任城区安居供电所的职工,因作风硬,被同事称为“多面铁娘子”。在电力系统内,因为艰苦,徒步巡线工作一般是由男职工完成。2006年,大学刚毕业的张娟被分配到安居供电所营业厅,负责客户服务和内勤。但是时间长了,好胜的她有点坐不住了。“那时候人员很紧张,基本上一个人顶好几个人的工作,就我一个女同志,他们都去巡线,干各种各样的活。我就想女同志就比男同志弱吗?”

巡线既是一件体力活,又是一个技术活。因为是新手,不仅业务上要推倒重来,体力上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因部分杆塔所在地都是荒郊,车辆无法进入,许多路段只能步行,巡视一个来回至少需要4个小时。即便如此,张娟和同事们基本每天都来。“一个月要走200多公里,我的朋友圈基本微信步数都是第一。”张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检查基座、清理杂物、测量箱体温度是否异常。一天下来,张娟的脚上经常磨出血泡。长时间的低头和仰头,让张娟的颈椎一到阴雨天就隐隐作痛,在张娟的储物柜里,也常备着膏药。但与身体上的疲惫比起来,业务知识的缺失才更令她焦虑。没办法,他只能把功夫用在平时的点点滴滴。“有一次晚上八九点钟了,她打电话问一个不明白的数据,我说你怎么还不下班,她说,我弄完这个就走。”谈起张娟,同事宫杰竖起了大拇指。

一天天积累,一次次摔倒后爬起,张娟终于练就了一副“铁脚板”和一双“火眼金睛”。15年里,张娟和同事们风里来雨里去,每年巡线1800多公里,片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她还自发当起了业务宣讲员,工作之余,向周边的商户和居民们普及电价知识,解答疑惑。

巡线结束,一身泥土的张娟又变成了营业厅里勤劳的小蜜蜂。电话接不停、客户访不断,上班不到半小时,她已经接待了7名前来咨询的居民和企业代表。为了让咨询的客户少跑腿,张娟专门建立了一个客户服务群,在群里解答疑问,有问必答。这些已经成为了张娟日常工作的常态,但她仍然乐在其中。“每天下班以后,看着万家灯火、阖家欢乐 我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于铭  通讯员 济宁台 蔡柯柯 相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