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医药产业园排污受限 日照经开区:三班倒施工 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0 20: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8期,国家级经开区专题问政第一场回头看。青岛经开区、济南明水经开区、日照经开区、聊城经开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来到问政现场,接受问政。

工业园区制药企业的废水排放是污染防治的重点。2021年8月26日,节目反映了日照经开区生物化工产业园排污设施配套不完善,影响企业发展。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日照巴洛特药业有限公司2018年正式入驻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化工产业园,主要经营生物产品、医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这家公司建设了多个新车间计划扩大生产。然而有了新车间,却找不到处理污水的地方。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省级专业化工园区,日照经开区生物化工产业园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导致园区内多家企业面临排污成本高和排污难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日照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古茂林作出了承诺:“加快工程进度,加快设备安装进度,确保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节目播出后,日照经开区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增加专业技术力量,实行三班倒制度,推动工程尽快投入使用。2022年1月12号,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座污水处理厂。日照市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电视问政以后,我们污水处理厂加大施工进度。项目于2021年9月30号进入进水调试, 12月30 号正式运行,截至目前水质稳定,达到排放标准。”

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用,不仅节约了企业的污水处理的成本,提升了园区的整体配套水平,也增强了企业进一步加大投资的信心。

日照巴洛特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吕永建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算下来的话,我们企业能节约到160万到200万之间。”

位于经开区的山东科巢生物的副总蒋怀志来到节目现场,他表示:“新的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企业每年减少的运营成本,应该在150万到200万之间。省出来的钱,我们一方面应用于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设施升级改造,另外一方面提高企业员工的薪资待遇。”

短时间内建污水处理厂很不容易,管委会是如何克服困难完成的?日照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古茂林表示:“问政之后,我们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在土建施工的同时,设备安装同步进行;第二,增加了技术力量和专业团队,聘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和服务,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保证项目尽快投入。”

闪电新闻记者 齐鲁歌 老客 九省 徐珊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