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诉前调解+赋强公证”!涉案金额327万元的29件金融纠纷在济南历下法院集中化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0 18:5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1月20日,涉案金额约327万元的29件金融纠纷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圆满集中化解。本批纠纷的高效和谐化解,得益于济南历下法院在全省首创的“诉前调解+赋强公证”多元解纷模式。

1月20日当天,在济南历下法院速裁团队法官的指导下,特邀调解员组织有调解意愿的欠款人,通过网上远程调解和线下现场调解的方式进行了纠纷集中化解。在争取了较优的还款政策后,29名欠款人与银行达成了和解协议。为了保障和解协议的顺利履行,纠纷双方共同委托山东省济南市齐鲁公证处的公证员办理了赋强公证,将和解协议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若今后欠款人不履行和解协议,银行可以不再起诉,可以直接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通过“诉前调解+赋强公证”解纷模式,济南历下法院已经和谐化解了9家金融机构的201件金融、保险合同纠纷。这些纠纷虽未进入诉讼程序,但当事人全部自觉履行了还款协议,均未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为此,双方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约41万元、律师费约35万元,金融机构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780万元。同时,金融机构灵活的还款政策,也协助欠款的群众、企业度过了生活和经济的难关,实现了保民生、保就业、促和谐、促发展的多赢社会效果。

济南历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美丽表示,历下法院在全省法院首创了“诉前调解+赋强公证”解纷模式,并出台了《诉前调解赋强公证办事指南》。该种解纷新模式凝聚了多元解纷合力,融合了诉前调解与强制执行公证的优点,摒除了二者的堵点痛点,能够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于诉前,减轻当事人诉累、保护当事人隐私,还大幅降低了诉讼增量、节约了司法审判资源。同时,该种模式可以调动公证机构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激发、培育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治理,逐步形成了防纷、解纷、减纷“三位一体”的多元治理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