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散水泉|聚散有时 世事无常!济南珍珠泉大院内的这池涟漪,见证了多少泉城往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7 19:10:01

  

《散水泉》

(吕芃)

繁华褪尽静无哗,

曾经浮海可乘槎。

去散来复多少事,

镜鉴只尺映天涯。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珠泉东向水萦回,荡漾涟漪去复来。”济南珍珠泉大院内,清巡抚大堂前,一方小池静卧古香古色间。泉水上奋,去而复还、聚而又散,故名“散水泉”。

此泉古时汩汩奋涌、水色空明。即便今日,也能一睹明代文人晏璧笔下的“方池如鉴绝纤埃”。

“泉环亭榭,潴为后沼。”清人王钟霖描绘的散水泉,可不是今日小巧、静默的方池,而是一片能荡舟的湖塘。由此可达百花洲,入大明湖。

时光流转,世人来去匆匆,聚散有时。而散水泉也阅尽人世繁华,仅留一池涟漪。亦如一方映照国是民生的明镜,相伴碧瓦朱甍,供人知往鉴今。

闪电新闻记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惊险! 济南一男子“空降”取钥匙被困半空 消防兵分两路10分钟救下

惊险! 济南一男子“空降”取钥匙被困半空 消防兵分两路10分钟救下

整个救援过程不到十分钟完成。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钥匙落家中时,尤其是楼房住户,千万不要爬楼翻窗,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一旦不...[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