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融媒 新教育” 2022山东教育融媒创新发展恳谈会在济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0 22: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1月10日,“新时代 新融媒 新教育”2022山东教育融媒创新发展恳谈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残联等部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各大院校,以及全省16市教育部门代表汇聚一堂,分享教育领域新实践,共谋教育宣传新思路。

深耕教育:以创新实践推动“融媒+教育”高质量发展

恳谈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林修功上台致辞。他表示,山东广播电视台作为党领导下的主流媒体,一直把宣传好教育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在服务山东教育领域,山东广播电视台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成立山东广播电视台教育工作室,垂直深耕教育领域资源。二是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将原有电视品牌栏目《山东教育周刊》升级为《山东教育新闻联播》,打造省级权威、专业的教育资讯发布窗口,及时报道山东教育战线出台的新政策,新的办学举措和理念。三是在省教育厅领导的支持下,把《理响中国》等一些优质理论节目,还有部分优秀的纪录片,以“新时代 新思政”系列宣讲活动的形式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助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2022年,山东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创新开拓,以创新实践推动“融媒+教育”高质量发展。

融媒赋能:五大品牌项目聚势扬帆 四大产业整装待发

“在传统媒体时代,我们主要通过电视新闻报道的形式,挖好教育这块富矿,现在,经过全台融媒改革,我们能够用更丰富的形式,更广阔的平台,更深入地为教育事业服务。”随后进行的教育项目推介上,山东广播电视台数据舆情中心主任、齐鲁网·闪电新闻总编辑谭鲁民表示。

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教育工作室着力推出五大品牌项目,分别是《理响中国》进校园、“直通高考”、教育专家调研行、《求职高手职教季》、高端访谈。其中,《理响中国》进校园项目,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新时代 新思政”做到最前沿、最基层、最一线。

“直通山东高考”项目,至今已经成功连办两年。今年,《直通山东高考》项目升级,将更名为《直通高考》,正式登陆山东卫视,实现山东卫视、山东电视新闻频道等20余家平台同步融媒传播,为全国考生服务,帮助莘莘学子走好高考这道桥,圆梦求学之路。

在职业教育方面,将依托山东卫视《求职高手》节目,专门打造“职教季”,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招聘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节目策划以不同主体为重点展开设计,一是以城市为主体,为所属的几所院校共同定制一期节目;二是学校专场定制,就是为一所院校专题定制一期节目;三是同类主体学院定制,就是每期节目垂直一项专业技术,以该专业为抓手,为院校共同定制一期节目。

此外,今年还将举办论坛和调研行,邀请高端智库专家对山东高等教育发展问诊把脉,以高端外脑为高等教育战线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除五大品牌项目,山东广电还将进一步探索教育产业发展,目前初步规划了四个方向,包括专业共建、闪电教育培训、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研学游。

“挺进主阵地” :山东教育系统60家单位首批入驻“闪电轻应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山东教育系统“闪电轻应用”入驻仪式,省教育厅、部分高校、十六市教育局等60家单位首批入驻。

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以闪电新闻客户端为标志的融媒平台,已经成为融媒“挺进主阵地”“决胜主战场”的重要抓手。今天上午,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了“闪电轻应用”,主要特征就是“响应快”“无代码”“定制化”和“可拓展”。不需要占有过多的存储空间,就能看到上百个APP的优质内容,即点即用、免安装……截至目前,全省136个区县均已入驻轻应用,全媒内容链条正在深度重构。

“一个也不能少”:“点亮星空 融爱未来”关爱孤独症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不能缺少。随后现场还举行了“点亮星空 融爱未来”关爱孤独症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该活动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残联、团省委、省妇联以及省内各大院校共同发起,向社会各界发出“点亮星空 融爱未来”活动倡议书,希望更多的专门平台、专项教育和专业培训,为他们敞开就业创业的大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改变人生。

同时,活动还将寻找不少于1000名需要帮助的小龄(0-6岁)孤独症及发育迟缓儿童,由爱心专业康复机构为其提供免费评估服务,帮助他们找到更准确、更有效的干预途径,使其终身受益。此外,联合各大院校专业团队针对大龄孤独症群体进行个别化职业技能培训,为其具备一定独立生存能力提供必要支持。

高校融媒建设:专家建议要从“四全”媒体出发

近年来,各大高校高度重视融媒体建设,但是如何建这还是一个新课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灿发上台发表题为“媒体融合重要论述及融媒体实践”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当前高校融媒体建设主要存在体制创新不足、创新手段不强、人才队伍不专、重硬件、轻软件四大问题。为更好地建设高校融媒体,需要从“四全”媒体出发:着力加强全程媒体融合建设,提升内容生产发布延续性;着力加强全息媒体融合建设,构筑数据可视化传播图景;着力加强全员媒体融合建设,凝聚无所不用的传播合力;着力加强全效媒体融合建设,打造功能齐全的传播效能。

以“全息”为例,他表示,学校要加强校园媒体运营者运用图文、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的媒介能力,以及覆盖多种媒介形态的多频呈现,构建信息表现形态、渠道的全景图;可通过设计开发或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造具备检索、监测、分析校园各级各类主要媒体平台和校外重点关注平台或传播场域内容数据和用户关注焦点的融媒体中心数据处理器,将传播效果、用户体验、改进方向等以可视化数据图表的方式呈现。

乘“十四五”规划建设东风,2022年,山东广电将在耕耘中把握机遇,在精准服务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新打造“服务+教育”产业优势,用匠心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已无明显积雪

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已无明显积雪

解除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已无明显积雪[详细]
齐鲁网 2022-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