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145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7 21:4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由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济南市槐荫区等举办的黄河流域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论坛今天在济南举行,闪电新闻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山东具有雄厚的地理标志资源优势,特别是各级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发展,因而,十多年来,一直保持了全国地理标志大省的地位。截止到2021年8月,全省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44件,农产品地理标志351个,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获得欧盟两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7个,居全国第三位。

地标品牌快速成长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发布的2018—2020年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榜单中,山东有共22个产品上榜,其中,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蒙阴密桃、板倒井酒、沾化冬枣连续三年上榜。

在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等发布的2020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山东有16个上榜品牌,品牌总价值达436.96亿元,其中,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45.05亿元,连续12年登顶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在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等发布的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山东有日照绿茶、崂山茶、沂蒙绿茶等5个上榜品牌,品牌总价值49.06亿元。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威海市文登区着力打造“中国西洋参之都”,西洋参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年成品鲜参8000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23%。

滕州市的“滕州马铃薯”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达76万亩,总产210余万吨,生产、加工、销售主体已发展到1000余家,农民年增加种植收益2.9亿元以上。

枣庄市山亭区的花椒种植规模达8万余亩,年产量达600万公斤,产值1.32亿元,形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重要的花椒生产基地。

融合发展效应倍增

枣庄市峄城区的“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是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的世界最大石榴园,被誉为“冠世榴园”,每年都吸引众多游人来此。

菏泽是世界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牡丹节已成为菏泽乃至全球热爱牡丹的人们心目中不可或缺的盛大节日,30年来,牡丹文化旅游节为菏泽搭建起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滨州市沾化区充分发挥“中国冬枣第一县”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资源优势,打造了以冬枣采摘园景点为主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型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

精深开发变大产业

“龙山小米”通过精深加工小米锅巴、小米煎饼、小米酒、小米醋等系列衍生品,提升了附加值。

“平阴玫瑰”是世界唯一的药食两用的玫瑰品种,通过精深开发,其产品已发展到8大系列130多个品种。

“滕州马铃薯” 开发的主食化产品已达到60多种,成为健康保健、食用多样的现代功能食品。

农产品出口生力军

山东连续20多年居全国农产品出口首位。在出口的农产品中,地理标志农产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纳入中欧互保的产品,更是全省农产品出口的生力军。“烟台苹果”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1/2;“菏泽牡丹”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牡丹出口量的80%以上;“平阴玫瑰”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1批次食品不合格,华美食品、鲁山山泉水厂、九州东诚商业门店等上黑榜

山东这11批次食品不合格,华美食品、鲁山山泉水厂、九州东诚商业门店等上黑榜

山东这11批次食品不合格,华美食品、鲁山山泉水厂、九州东诚商业门店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山东为首届地标名片、地理标志(原产地)优质产品颁奖 曹县芦笋等入选

山东为首届地标名片、地理标志(原产地)优质产品颁奖 曹县芦笋等入选

山东为首届地标名片、地理标志(原产地)优质产品颁奖 烟台苹果等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