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海洋产业想“机器换人”有点难 威海:推广实行“揭榜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6 20:2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6期,问政威海市。

山东正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做大做强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威海三面靠海,海岸线全省最长,海洋资源丰富,但是在海洋捕捞和海产品加工方面,还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

寒冬时节,在刺骨的海水里,60岁的潜水员老鲍还在继续着海参捕捞工作。而像老鲍这个年龄,在海参捕捞行业里还算是年轻的。潜水员属于人少活多,所以比较紧张。

老鲍在接受采访时说:“潜水员干时间长了,关节、手、膝盖都不行啊。太遭罪了,年轻人没有愿意干这个行业的了。"

为解决潜水员难找的问题,威海浦鲸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海珍品捕捞机器人。经过4代产品的研发迭代,他们的机器人已经可以替代潜水员捕捞海参。但是,却面临产品知晓度低、推广不开的难题。

除了海参捕捞,在鱿鱼加工方面,威海市不少企业也为招工难发愁。因为人员不足,企业不得不忍痛放弃一些到手的订单。

威海青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鱿鱼寿司切片,把鱿鱼切成6克的片。我们后来就做不了了,我们就把这个项目放弃了。一年的话,订单将近2000万。“

为了帮助鱿鱼加工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了一种鱿鱼切片智能设备,大大提高了鱿鱼加工效率。但是,这个先进设备还很少在鱿鱼加工企业中应用。

一方面,鱿鱼加工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鱿鱼加工智能设备推广不开。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威海市科技局制定了《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但是不少鱿鱼加工企业对这个政策并不了解。

威海青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我没听说,估计也是一种倡导。“

针对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威海市市长闫剑波在现场说:”对于威海海产品加工企业来讲,用工短缺的矛盾很突出。我们在政府主导的国内劳务输出大省设了对接劳务基地,同时还与省内外学校签定协议。去年5月,我们下发了《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实行’揭榜制’,就是为了解决此类问题。企业在没有看到相关机器换人技术成熟之前,让他投入有一定难度。我们政府介入,拿出资金,加大技术平台与企业的对接,进行大面积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盛冬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乃翔出席

山东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乃翔出席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共同推进“十四五”数字强省合作备忘录。[详细]
齐鲁网 2022-01-06
拉尼娜影响被削弱?山东省气候中心:目前气温确实偏暖 1月下旬或有阶段性低温

拉尼娜影响被削弱?山东省气候中心:目前气温确实偏暖 1月下旬或有阶段性低温

拉尼娜影响被削弱?省气候中心:目前气温确实偏暖,1月下旬或有阶段性低温[详细]
齐鲁网 2022-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