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记录山东农村生活收获千万粉丝,留住“乡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5 13:1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冬日午后的暖阳照在了王刚王敏夫妻在老家费县的小院儿里,四只猫也在院子里懒洋洋地打盹儿,夫妻俩正考虑着把露天的铁树搬进室内,以免明年见不着这些葱郁的叶子,这样惬意的生活是他们在城市里生活十余年没有过的体验,也只有回到老家,回到了这里,才发自内心的喟叹,好像脚底下生了根,关于生活的满足感源源不断地涌上来。

王刚王敏夫妻俩的抖音昵称叫“小鱼儿夫妇”,目前已经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千万粉丝,而故事就是从这个“小院”开始的。2020年夏天,受特殊时期影响,两人工作暂缓,商量回家修整老宅,王敏闲来无事用手机拍了几段视频传到抖音上,无意间,破解了短视频时代的流量密码,他们改造农村小院的视频火遍了全网。

简单的记录让夫妻俩收获了第一批粉丝,王刚和王敏开始觉得,自媒体也是一份不错的职业。许多网友也在线监工,关注房子的进展,有时还会提些建议。在粉丝的见证下,小院儿越来越有烟火气,而小鱼儿夫妇的“业务”也开始慢慢拓展,从记录日常小院儿琐事到展现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条视频下面,都有网友大呼羡慕的声音。

王刚王敏夫妻都来自农村,年轻时最大的愿望是走出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在视频帐号走红之前,他们做了十余年的航拍工作,几乎跑遍了全国,甚至拿过行业内的大奖。时隔十几年,农村生活的魅力又吸引着他们回乡。

在小院里生活是什么感觉?王刚王敏夫妻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但却向我们描述了几个画面:夏天的时候带着孩子去河里找小鱼小虾,玩累了回来,就在小院的葡萄架子下面喝茶,每天早上从远处传来烧饼的叫卖声和狗吠伴随着他们醒来,“很热闹,和城市不一样”。

现在,日益便利的生活条件让农村与城市的界限并不分明,村里的快递代收点每天堆满了代签收的快递,日常缺了什么直接去超市买,五分钟就能到,这一点也让王敏很满意。

“我不一定能吸引到别人愿意真正回去农村生活。但是我起码能做到,他看到我的视频会想起来,他在农村还有一个老宅子,是父亲或者祖上传下来的。”这是王刚对自己作为网红身份的评价。

“从来没有想过会是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对王刚王敏夫妻二人来说,通过记录农村生活成为一个千万大V,本不在他们的计划之中。但既然这样的机遇来了,他们也愿意顺其自然,把家乡的魅力展示给更多网友。除了参与一些山东省内的旅游风景推广,王刚说,在未来,他们还打算积极参加一些扶农助农活动,通过他们的影响力,让农村的土特产走向更远的地方。

镜头内外,一个“充满烟火气的乡村”,勾起了网友对家乡的思念,留住了乡愁。越来越多的草根网红通过短视频等创作形式展现中国乡村生活。网络平台抖音2021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农村视频总获赞量达129亿,农村视频创作者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5倍。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010万。与他们的父辈相比,不少“新农人”借助手机与网络,来记录、展现农村生活,为家乡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商凯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