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登州泉|“回”泉如城,水通东海畔之登州,为何这泉清流却无蜃气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20:55:12

  

《登州泉》

(吕芃)

龙困海澨古登州,

潜形泉涌历山陬。

鱼翔回潭观自在,

无字无痕写春秋。

古有诗云,“文登一脉透谭城,澄澈全无蜃气腥。”传说,有泉脉贯通东海畔之登州,故名登州泉。

天晴时,澄澈如镜,观其倒影,空中楼阁般,如真似幻;

冬深时,水雾凝寒,烟霭纷纷,又如海上蓬瀛的仙境宫阙。

见此景致,古人的联翩浮想,为这泉增添了几分神秘。

究其源,登州泉脉与趵突泉公园内的其它名泉并无二致,来自泰山之阴,流入护城河。

登州泉,两池相嵌,貌若“回”字。方正之间,卓尔不群,平稳的池壁匀称地惠泽四方,不偏爱一隅,也不追求倾泻一股的刺激,在这“回”字池壁中,吞吐珠玑,自得其乐。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实习生 高雨 孙泽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