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变铝DNA!电厂工人与世界首创的“HSW”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20:1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准备了几个月,刘方镇的博士论文顺利开题。来苏州大学读书之前,他是魏桥电厂的一名普通系统维护工。2018年,魏桥集团组织50名员工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最终刘方镇和另外一名工友脱颖而出,脱产深造。经过三年刻苦学习,刘方镇不但跟着导师张海补齐了跨学科的知识短板,还成了科研团队的骨干力量。

在导师张海的实验室里,团队所有成员早上8点到学校,晚上12点前没回过家,一年放三天假。国际上研发一种新材料的周期是8到10年,而在这里,一切都在提速:研发奔着产品去,满足魏桥轻量化生产的需要。刘方镇成为沟通实验与生产的纽带。

由于国内生产的铝水杂质太多,纯度不达标,根本无法做实验。张海团队首先从国外购买了一些国内短缺的材料和检测设备,进行最基础的净化铝水工作,全力研发新型铝合金。张海团队创新性提出的超细亚晶概念,在国际上属于突破性进展。刘方镇介绍,之前大部分的材料开发都是基于理论基础上,简单算一下核心成分,没有人从全流程工艺考虑研发这种材料合金的,我们做这个属于首创。

2020年,因为成绩优秀,刘方镇转为硕博连读,他成为魏桥这家世界最大铝业公司培养的第一位在读博士生,但是他们研发的材料迟迟没有突破。

屡次三番的失败,让研发团队总感觉希望就在眼前,但是什么时候能触碰到它,不得而知。“我就一直认为是不是我的想法错了,为什么这种走不通?这几年回国来,这一款材料算是比较头疼的。”在张海的带领下,刘方镇和其他学生在反复试验中寻找机会。

终于,在研发团队的坚持下,这条路走通了,新型铝合金终于研制成功。这款新型铝合金比传统铝合金的性能提升超过了20%,为了表示纪念,大家决定给这款合金材料命名为HSW一号合金。

H,high,高。S,stress,强度 。W,魏桥。HSW,高强韧魏桥合金。

新材料研发成功,就进入了量产环节。很快,魏桥在全国各地的基地大规模生产新型铝合金材料,特种铝合金制品、电子家电用铝箔、铝合金压铸件、铝杆铝线等高端铝材陆续被推向市场,90%的iPhone手机壳体所用的铝板材料都来自魏桥的工厂。

作为魏桥培养的第一位在读博士生,刘方镇也将和导师张海一起,继续研发更多的新型铝合金材料。他发现,微观的世界很精彩,微观的世界也有更大的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韩信 原宝国 王兴涛 柴明 王雷涛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