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丨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抢抓RCEP生效机遇 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9: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的一年,山东省商务系统如何推动外贸外资固稳提质,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实现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闪电新闻记者对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进行了专访。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告诉记者,2021年,全省商务运行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商务工作稳中向好发展仍面临着较大压力,集中表现为“三多三少”,即贸易风险多、海运价格上涨多、供应链堵点多,新订单偏少、制造业劳动力偏少、外资大项目偏少。面对2022年复杂严峻形势,全省商务系统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动外贸外资固稳提质,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实现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首先就要稳一季度,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张德平表示,面对新形势下的压力和挑战,着力“固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2022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是抢抓RCEP生效机遇,面向外贸企业开展系列培训,推广“RCEP鲁贸通”,链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理解和应用协定规则能力,扩大与RCEP国家贸易规模。二是发挥“选择山东”云平台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重大经贸活动的平台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自2022年1季度开始,聚焦“十强产业”,连续策划举办6场连线500强活动,场场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持续加力推进与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三是用好“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山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上线运行“双稳”平台,截至目前,上线企业已由最初的2600余家增加到现在的32000余家,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企业覆盖面,争取服务全省4万家外贸外资企业,加大对企纾困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增信心、保订单、拓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王安琪 路玉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