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发展解民忧 开新局求突破 ——2021年《问政山东》栏目累计反映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60多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8: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2021年,《问政山东》栏目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围绕“乘势而上求突破”这个大的主题,聚焦“七个求突破”,分阶段、分系列对省直部门和27个国家级功能区、16市进行了问政。在全年44期节目中,累计反映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360多项,有力推动了政策落实落地,也进一步畅通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渠道。

一、围绕中心 精准问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年初,山东省委召开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山东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发展千头万绪,困难挑战不少,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方方面面的任务都很重。各级各部门只有对照全年目标,查漏补缺、加压奋进,才能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安排部署,《问政山东》栏目充分发挥监督平台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问政,精准聚焦重大国家战略、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效扩大内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反映和解决企业的新期待,也符合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节目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第一季度重点问政了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省生态环境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体育局、省水利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

(4月1日问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时,反映了嘉祥县棚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督办员李莎现场连线

嘉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4月份开始,《问政山东》栏目围绕“七个求突破”分别对省发改委、省人防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等部门进行了问政;6月到10月,重点围绕“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对13个国家高新区和14家国家经开区进行了问政;12月,围绕山东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邀请全省16市的副市长参与了问政。

全年44期节目,共反映了360多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责任部门立知立改,问题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

《问政山东》栏目开播三年来,截至12月30日,已累计完成直播125场,34个厅局、5个中央驻鲁单位、16市政府及27个国家级功能区参加节目,累计反映并推动解决了1910多项问题。一体推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网络问政平台回应、解决了7290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优化环境 科学问政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普遍关切,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问政山东》栏目聚焦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人文环境等关键因素,从企业的获得感出发,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最新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意见,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2021年5月开始对国家高新区、国家经开区进行的广覆盖专题问政中,聚焦了基础配套不完善、生产要素不齐全、扶持资金不到位、产业链不完善、管理服务跟不上等问题,都是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所急所盼。6月3日直播节目中,记者调查反映淄博高新区经过近30年发展,高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也有一些企业因为规划调整频繁、生产场所难以固定等问题,无法专心生产,还有的企业因为用电问题,扩大生产难度很大。

  

节目播出后,淄博高新区成立督导专班上门解决问题,一个多月的时间,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6月10日,问政直播反映了枣庄高新区锂电特色产业体系仍存在产业链不完善的问题,每个产业链条上只有一家相关企业,亟需强链、延链。节目播出后,枣庄高新区也成立了工作专班抓整改,停产多时的电解液生产企业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与原材料供应商取得联系,一周内恢复了生产,高新区还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完善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整改成效显著。2021年9月,枣庄锂电产业入选科技部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区域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着力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耦合性、均衡性。2021年12月,《问政山东》栏目围绕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开展专题问政,内容涉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共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等,连续3期节目推动破解了十多项问题,有效推动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三、服务民生 求实问政

《问政山东》栏目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心比心体恤民情,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努力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2021年初,《问政山东》栏目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出发,连续多场聚焦民生热点,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问题,邀请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参加问政。节目集中反映了全省多个小区养老配套设施应建未建、敬老院项目烂尾、房产继承转移登记存在强制公证问题、棚改项目进展缓慢或办不了房产证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诸如电动自行车充电难、一个小区出现“两个物业”等等,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解决起来并不难,而作为普通老百姓自己却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在问政节目播出后,相关部门成立专班抓整改,问题都得到了举一反三的解决。

为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2021年4月,《问政山东》在网络问政平台专门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专题,进一步拉近了群众和政府部门的距离。针对具体问题的办理情况,网络督办员还会进行回访,确保及时有效的化解民生诉求,到目前已回应解决网络诉求2.3万多件,此网络专题也被评为“2021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

四、转变作风 依法问政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电视问政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敢于动真碰硬解决矛盾问题,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政节目中曝光了莱西市院上镇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工作中,将农民健身设施建在距离村庄1.6公里的田地里。 

  

节目播出后,莱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和村庄立即整改。3月19日,涉及的健身器材都已拆除,搬迁安装到村内的健身广场上。6月17日,青岛市纪委、监委将此问题作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莱西市院上镇文旅办负责人张成柱等人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和政务警告处分。4月15日的节目报道了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周公河农贸城蔬菜批发市场检测数据弄虚作假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组现场确认快检数据与市场信息不匹配,属于严重违法行为。聊城经开区管委会召集公安、市场监管、物流园区等部门,对相关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并启动了问责机制。

  

五、统筹兼顾 建设性问政

《问政山东》栏目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统筹兼顾,在节目形式和环节不断变化的同时,努力实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高度统一。2021年,栏目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同时,加大了正面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每一期问政节目都会首先播发被问政部门的探索实践和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山东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了11个“全国第一”;

  

山东省科技厅在国内率先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发“山东冷链”追溯管理平台;山东省海洋局负责的国家唯一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任务顺利推进等等70多项先进做法和成就,发挥出了建设性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问政山东》栏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不懈努力。2021年11月,《问政山东》栏目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新闻名专栏”,栏目组也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