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 | 博兴:废气自动监测设备成摆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7 23: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进入秋冬季以后,大气污染天气多发。为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专门成立检查暗访小组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入厂检查。在博兴县,检查人员发现,不少企业存在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废气自动监测设备没有安装或者装而不用等问题。

山东飞天锆业有限公司位于博兴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排污许可证显示,这家企业有废气排放口3处。11月23号,检查人员发现,企业正常生产期间,有两处废气排放口没有运行,另外一处运行不规范。


现场检查发现,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测设施未通电,数据传输线都拆了。

排污许可证显示,一号废气排放口主要大气污染物有氯化氢、硫化氢、氯(氯气)、氰化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十个种类。排污许可证上明确要求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但企业没有按规定安装,而这处排放口的手工监测报告更存在缺项问题。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的手工监测报告比2019年的相对全一些,但是也有缺项,锆及其化合物就没检测。

按照要求,2号废气排放口的环评工艺应该是碱喷淋。但检查人员在现场用PH试纸检测,发现喷淋液体是清水。

除了废气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外,山东飞天锆业有限公司生产环节废水跑冒滴漏严重,汇入雨水汇流渠;现场PH试纸检测渠内废水呈强碱性。

在博兴县经济开发区山东雅美科技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这家企业同样没有按照规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排污许可证显示:山东雅美科技有限公司大气主要污染物有硫化氢、二硫化碳、氨(氨气)、臭气等。企业目前有两个大型排气筒,一号排气筒高120米内径4米,2号排气筒高150米内径3米。按照《山东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制定和污染源自动监测安装联网管理规定》,排气筒高度大于等于45米或者当量内径大于等于1米的必须安装在线自动监测设备。但检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两个排气筒共连接输气管道七根,企业提供的人工监测报告只有7根平行输气管道的监测数据,没有两根主排气筒的监测情况。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介绍,雅美科技应该只是人工监测了分管道的气体,但没法保证气体混合后进入主管道是否合格。

闪电新闻记者 刘宝 编辑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2批次中老年服装不合格,济南银座、上海佑旭服饰等上黑榜

济南这2批次中老年服装不合格,济南银座、上海佑旭服饰等上黑榜

济南这2批次中老年服装不合格,济南银座、上海佑旭服饰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