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问千寻大运河】小印章也有大名堂 曲阜孔府印阁传承创新不忘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4 09:37:12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展现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12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央视网和齐鲁网等大运河沿线七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协办的“千问千寻大运河”暨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持续至12月30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坐落于孔子故里曲阜的孔府印阁,注重篆刻艺术的发展,致力于印学研究。

印章以前篆刻的内容以刻姓名章为主,还会刻一些“吉语”“成语”“祝辞”或是诗词文赋类的闲章,篆刻用的石料主要是“中国四大国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随着时代的变迁,也新开发了一些老挝石、伊犁石、莱州石等。结婚印章、生肖印章、学习用章等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文创印章也令人耳目一新。

一方小小的印章,承载着儒家思想,传承着中华优秀的国学文化。曲阜孔府印阁首席篆刻师张国亮说:“传承创新却不忘工匠精神的初心,手工雕刻的每一方印章都有自己的灵魂,这是机器所不能替代的。”

为了让传统与现代更好地结合,越来越多象征文化传承的印章走入大众视野。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编辑 郭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半岛局部出现中雪!半岛北部局部今天或将有暴雪

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半岛局部出现中雪!半岛北部局部今天或将有暴雪

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半岛局部出现中雪!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或将有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