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被“点名”到交出亮眼成绩单 张波讲述“铝老大”新魏桥如何再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3 21:1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科技创新做加法,传统产能做减法。魏桥创业集团以“魏桥速度”推动铝产业由原铝向新材料提升,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闯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路——科技创新之路,在铝业价值链上“再造新魏桥”。近日,闪电新闻记者对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进行了专访。看他在“双碳”时代,如何踏出绿色低碳的“魏桥路径”,激活传统产业发展“新引擎”。

记者见到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的时候,他看起来气色不错,这可能是今年以来他心情最为轻松的一天。魏桥集团1至11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771亿元,同比增长39.6%,今年销售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已成大局。更让张波欣慰的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集团发展取得的成绩被给予了高度评价。至此,过往的环境违规问题已全部解决,魏桥集团凤凰涅槃,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魏桥还能再赢吗?

2017年11月,环保部官网公布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的督察情况,位于山东省滨州邹平的世界铝老大——魏桥集团被点名批评。

图片中的轻量化基地,在四年前还是滨州邹平一电、二电项目的两个热电厂。然而随着大量燃煤电站的投运,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此时的魏桥集团,已经走过了四十年风风雨雨,由最初的一家小型油棉厂崛起成为世界500强。此次大规模产能的关停,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讲,形势十分严峻,甚至面临生存的危机。张波告诉记者,“当时的压力大到怀疑人生。”

如何带领魏桥走出这前所未有的困境?一场谈话,让张波心里有了答案。佘春明上任滨州市委书记之后,外出调研第一站就选择在魏桥集团,一个半小时的促膝深谈后,两人下定决心再造一个“新魏桥”。

再造“新魏桥”

腾笼换鸟,走科技创新之路。张波决定在原邹平一电、二电项目拆除基础上,建设轻量化基地,同时借助科技的力量,由“创业魏桥”向“科技魏桥”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时已经看到了全球减碳的需要,节能减排的需要,所以轻量化是减碳和减排的最有效的途径。”在张波看来,再造一个“新魏桥”,不是比拼规模经济,而是打破路径依赖,闯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明确方向后,张波开始下大气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2019年2月,占地680亩的魏桥轻量化基地破土动工,它在原邹平一电、二电项目拆除基础上建设,未占用任何新增土地,规划了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总成、泡沫铝、铝型材、中试基地等5个项目。

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山东铝业”品牌,此刻的魏桥正在沿着绿色低碳的“魏桥路径”大步向前,而这条路也让魏桥在短时期蜕变成长。2021年10月19日,魏桥轻量化基地首台全铝车身在滨州下线,实现了“从铝水——轻量化零部件研发、制造——整车组装”的全产业链运转,以“魏桥速度”真正实现了腾笼换鸟。

要架起桥,还要铺好路。魏桥集团与中科院的几十家专业研究所进行了深度合作,“作为实业型企业,魏桥集团通过高水平科研搭建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学研用合作。”通过向科技合作伙伴借力发力,魏桥用“实干”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新魏桥”的成绩单

“我们现有的技术和生产水平,已经能够完全满足当前我们不管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它对轻量化零部件和材料的需求已经没有问题了。同时我们在不断地去研发,不断满足我们汽车领域对这些更高端材料和配件的需求,也通过我们的研发,新的材料新的应用来引领汽车厂对新型配件新型材料的应用,所以这个是相互促进的。”张波告诉记者。

2021年8月,《财富》杂志发布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魏桥集团位列第282位,连续第10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也是在这个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在张波看来,整改的过程其实也促进了魏桥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次环保督察,没有涉及到魏桥任何问题。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是工信部、国家三部委联合公布的能效领跑企业,唯一的能效领跑企业。我们月月有盈利,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实际的排放量还不到国家标准的10%。就是说,目前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在铝行业做超低排放的企业,所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很骄傲的一个事情。”

“龙头”民企的责任与担当

“我相信随着我们这种合作的深入,能够快速的推进,中国在轻量化领域特别目前在交通运输轻量化领域,对技术的这种提升和应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提升,会不断缩短我们跟欧美国家,发达国家这种差距,这是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谈到现今魏桥的技术和水平,张波信心十足。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跑出“魏桥速度”。秉承着集团创业初心“为国创业、为民造福”,2020年11月,张波与家人共同发起成立士平公益基金会,基金会以父亲张士平的名字命名。“通过和企业一起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提升自己的人生。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理念也更加坚定,勇担社会责任的信念也会更加坚定。”在张波看来,这是新魏桥的又一个展现。 

闪电新闻记者 韩信 王兴涛 柴明 李沁龄 刘馨桐 邹平台 贾玉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