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个学生的船上小学 孩子再少也要绷紧安全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2 16:0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微山湖有一所船上小学,午后的音乐课上传来孩子们稚嫩的歌声。1艘船,1名校长,19名老师,53个学生,构成微山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也是微山大队微山湖消防救援站一直心系的地方。

做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摆渡人

据了解,船上小学全名为微西小学,其现任校长今厚芹从1985年来到这已有37年的时间,见证着校舍从一条小木船变成140多吨的平板舶船。目前,从幼儿园到三年级的学生共有53人,大都是渭河村上渔民的孩子,因距离城里太远,方圆几公里的孩子都在这上学。对于渔民的孩子来说,考上大学才是鲤鱼跃龙门,而微西小学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个渡口。

“现在的年轻老师,大都是从县城来的,离这最远的老师到这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早上五点多就要离家。”生活不易,但今厚芹与19名老师为了孩子们,依然选择坚守在这里。“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走了,孩子们怎么办。”校长今厚芹说。

教育与安全哪个都不能放

“除了教育,今校长对孩子们的安全很是上心。”微山大队微山湖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王猛谈及今厚芹时竖起了大拇指。他介绍,在这所小学,消防安全设施比较完善,配有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对于私拉电线的情况也未发生。

作为一名校长,今厚芹深知教育与安全最大,每当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前来宣教时,他都非常重视。“之前教室用的是泡沫夹芯板,具有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今年3月,这里全部拆除重建,如今用的是岩棉夹芯板,整个改造时长只用了25天。”今厚芹自豪地讲到。

微山大队微山湖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王猛解释:“泡沫夹芯板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这种材料具有易燃性、高发烟性的理化特性,耐火等级达不到国家标准,一旦起火,蔓延速度快,燃烧产物毒性大,会散发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任职37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除了防火,更让人关心的是怎么防止这么小的孩子们溺水。今校长介绍,过去的时候,小朋友穿“泡子”,就是用方块状的泡沫塞在简易的救生衣里。“如今,现在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已经为每个孩子都配备正规的救生衣。”今校长介绍,“既然家长们愿意把孩子交给我,我就会尽我所能去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在他任校长30多年来,微西小学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印证着他对家长们的承诺。

微山大队微山湖消防救援站指导员王猛表示,船上小学与陆地不同,消防救援单位对此也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安全,时常联合小学组织逃生演练,让每一名学生牢记逃生知识和逃生路线,以备不时之需。

微山湖上静悄悄,孩子们可以好好读书,走出渔村是今厚芹的心愿。守护一方平安,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是消防员的所求。“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实际,定期深入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进课堂’,给孩子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王猛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刘心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5℃+部分大雪+8级北风!济南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23日起迎来强冷空气

-15℃+部分大雪+8级北风!济南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23日起迎来强冷空气

-15℃+部分大雪+8级北风!济南发布寒潮黄色预警,23日起迎来强冷空气[详细]
齐鲁网 2021-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